全国统一政府采购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统一政府采购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

2013年02月26日13: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统一政府采购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中国社科院《法治蓝皮书》显示八成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

  由财政部制定的我国首个全国政府采购管理交易规划——《全国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建设总体规划》于昨日公布。根据该规划,到2015年底,财政部门将分三步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

  据了解,这是一个中央与地方系统相对独立运行,但全国基础数据统一集中共享的大型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

  据悉,该系统建成后,将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政策法规、招标投标以及供应商及商品、评审专家、代理机构等相关信息记录。通过“一站式”信息聚合和检索,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

  另外,该系统还突出了电子交易功能。采购人可通过网上电子竞价、实时价格比较的方式采购货物及服务,采购机构可对采购项目进行严格管理并实行电子化评审,供应商可一地注册、全国各地参与采购活动,评审专家可实行电子评标及跨区域评标。相关执行交易信息可实时传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平台。

  据统计,2011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0%,相比2002年1009亿元的规模,政府采购规模10年间增长10倍。

  仅广东一省,2011年政府采购规模就已突破1000亿元,达到1040.54亿元,占到当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约1/10。 但同时,在我国政府采购领域,仍存在采购效率不高、采购价格较高等问题。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3年《法治蓝皮书》指出,地方政府采购价格虚高问题十分突出,有八成政府采购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56.1%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

  《法治蓝皮书》称,中国政府采购规模未来还将不断增加,有望达到GDP的15%-20%,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采购市场。 记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