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改委介入解决“一元进场费”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介入解决“一元进场费”问题

2013年02月26日09: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西客站等客运枢纽对进站载客出租车收取“一元进场费”的问题,已在坊间发酵近10天。昨天,市发改委召集了“三站一场”的出租车调度站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并表示会进一步研究解决办法。

  昨天下午2点,市发改委就“一元进场费”问题召开会议。各负责人向发改委相关领导作了汇报。

  会议中,发改委相关领导将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在汇报结束后,该负责人表示,发改委会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做进一步研究。由于该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最终还需要多部门联合给出解决办法。

  此外,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相关领导也在运筹应对此事的措施,预计近期会给出官方定论。

  ■待解问题

  1 收取“进场费”是否合法

  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1999年转发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向停车候客的驾驶员收费。相关清理整顿工作需在2000年底前完成。

  但直至今日,这些场地仍在收费。西站收费还由2元/次改为1元/次。

  市运输管理局曾表示,西客站出租车收费项目无行政许可,但为何不进行取缔,最终如何解决尚无明确说法。

  2 进车站需交费能否取消

  由于“三站一场”的调度站经营状况各异,首都机场以及北京站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除去税费外不会向其他政府部门上交。

  “取消收费后企业如何生存?”在采访中,不少企业担心这个问题,如果每年能有政府大量财政补贴,企业可继续经营;没有补贴又取消收费,调度站数十人的开支如何解决?

  3 收费企业是否必要存在

  据记者了解,多数出租车调度站的管理纳入到交通枢纽的管理中。类似恒兴、金桥以及京华停车场这样的管理公司是否必要存在呢?

  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三站一场”的出租车调度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出租车的调度管理一向独立于其他部分,如果取消这些企业,对于整个站场的管理都会带来影响。但若保留企业,它们应有怎样的合法身份?(记者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