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保协会实为离岸公司 游走监管“空白地带”(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中国担保协会实为离岸公司 游走监管“空白地带”(图)【2】

 

2013年02月26日04: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1998年9月25日国务院第8次常务会议通过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国家机关以外的组织可以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尽管中国担保协会并不属于该条例规定的社会团体,而是一家香港注册的公司,但上文所提三家单位与该协会的关系却同样令人生疑。

人民网财经记者向人行上海总部求证其是否为该协会会员单位,人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上海总部不是该协会的会员单位,已与他们沟通,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从中国担保协会网站上撤下。

根据协会徐姓工作人员发送的一份入会流程文件显示,协会为会员提供21项会员服务,其中包括“可为会员搭建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深入交流的平台,为企业贷款、融资、上市提供咨询服务”。

这类名为社团实为公司的机构游走在监管的“空白地带”(摄影:章斐然)

人民网财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发现其提供的会员服务或已越过“红线”。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直门南小街188号的中国担保协会办公地点,协会的办公场所是一间临街的中国传统风格的平房。平房朝街的大门紧锁,记者在表明身份后得以从后门进入,中国担保协会执行秘书长何建华和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副会长李建民接待了记者。二人表示,秘书长张信良正在外调研。

进入平房内部,记者看到墙壁上挂着的一个小相框中的证书上印有“人事部授权中国担保协会”等字样。当人民网财经记者对“人事部”提出质疑时,何建华表示授权是“人事部”被合并入人社部之前的事,“可能有两届政府了”。

人民网财经记者就“P2P行业困境”问题对何建华和李建民进行了采访。采访中,两人提供了一份《中国网贷(P2P)行业手册》的材料,并表示中国担保协会通过设计一套有效的流程可以分散P2P担保风险,“形成一道防火墙”。记者细问如何“分散风险”、何为“防火墙”时,两人均表示“刚来协会工作不久,不太清楚”。在人民网财经记者的追问下,何建华表示,设计方案的重点在于支付环节,由中国担保协会向资金托管发送支付命令,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黄震表示,这套流程并不新鲜,无非是套用第三方支付的形式。中国担保协会向资金托管机构发送支付命令,在事实上已履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功能。但中国担保协会并没有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此前不久,中国担保协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P2P行业规范管理指导意见论证会”。会议中,黄震教授直指对方是“骗子协会”,随后愤然离会。

同样在论证会上对该协会提出质疑的温州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弟也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该协会根本没有得到行业内认可。在该次所谓的“论证会”上,国内P2P行业的前十家均未出席,他本人也在“发觉受骗”后中途退席。

(责编:杨铁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