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保协会实为离岸公司 游走监管“空白地带”(图)【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中国担保协会实为离岸公司 游走监管“空白地带”(图)【4】

 

2013年02月26日04: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监管困境

黄震教授表示,像中国担保协会这样的离岸公司能够打着法律擦边球在中国大陆活动,而一些受行业认可的组织想要在民政部备案却“不得其门而入”,实在不公平。

而类似中国担保协会这样以离岸公司的身份,打着错综纷繁的旗号,提供有名无实的服务的组织还有很多。

人民网财经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册网上输入繁体“中国”作为关键字搜索,以该字段开头的公司名称共有24600项记录。经记者验证,显示的前500项记录中,有14家公司注册了以“中国”开头,以“协会”、“理事会”、“研究会”等结尾命名的分行,比例达2.8%。若按该比例推算,在24600项记录中或存在约689家类似的“协会”。而这还不包括以“中华”、“亚洲”等字段开头的公司。

人民网财经记者已确认的挂靠在有限公司下,以“中国”开头、以“协会”、“理事会”、“研究会”等字段结尾的14家公司为: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联合会

中国人事法务协会

中国三农协会

中国三农产业协会

中国三农研究院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中国三农促进会

中国三农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

中国维权记者联合会

中国上市企业俱乐部

中国土地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土地研究院

《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不能让“离岸社团”逃脱监管》的文章中评论道,“这类名为社团、实为公司的机构,正是利用境内外的管理差异和信息上的不对称,打法律的‘擦边球’,游走在监管的‘空白地带’”。

文章中说,监管“离岸社团”的关键问题在于,作为社会团体的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门对此类社团在境内活动的监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但是,如果其在境内的活动涉嫌民事欺诈、非法生产经营、刑事诈骗等,侵害了其他组织或个人合法权益的,相关部门应该依法予以查处。

(责编:杨铁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