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信贷料超预期规模或达9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月新增信贷料超预期规模或达9000亿

2013年03月01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规模达10700亿元,大大超出此前业内预期。对于2月的新增信贷数据,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将达9000亿元,全年新增信贷将达9万亿元。

  招商证券宏观报告则预计,2月新增信贷规模为8000亿元。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银行业放贷的趋势十分凶猛,可能是全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分析1月信贷规模明显增多时表示,一是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明显扩大;二是面对年初信贷需求旺季,银行通常倾向于加大信贷投放,以较早获取收益;三是去年末贷款因总量控制而受限,部分项目因而推迟到今年初;四是当月存款大幅增加,明显好于去年同期,银行放贷能力增强。

  消息称,截至2月17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高达2500亿元,远高于去年2月份全月1800亿元的水准。

  招商证券研究员孙彬彬表示,如果按照四大行35%-40%的占比,全行业新增贷款可能超过6000亿元。受春节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2月的新增贷款规模较1月相比小幅下降,并且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以稳为主,信贷放量投放并不可持续。

  由此来看,2月新增信贷规模的确会有所下降,但据本报记者查阅此前统计数据发现,2月的新增信贷如果达到业内专家预计的规模,将创3年新高,直逼2009年的天量。

  数据显示,2010年2月新增信贷为7001亿元,2011年2月新增信贷规模为5356亿元,2012年2月新增信贷规模则达到7107亿元,而2009年2月新增信贷规模达10715.87亿元。

  如此巨大规模的投放量,货币政策还算“稳”吗?

  对此,连平表示,“稳货币”主要体现在保持货币总量平稳增长及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宽松上。展望2013年,信贷总量会保持平稳增长,预计新增信贷会在9万亿元-9.5万亿元左右。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适度增长将使市场流动性保持总体宽松状态,实际融资成本也会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而比信贷投放更彪悍的则是非信贷融资规模的膨胀,单月社会融资规模高达2.54万亿元,再创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