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告解读:外贸目标调低至8% 更加关注质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两会报告解读:外贸目标调低至8% 更加关注质量

雷敏 刘华

2013年03月05日1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

同日提请审议的计划报告也为今年的外贸增长定调: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增长8%左右。这一指标比去年预期目标低2个百分点左右,表明中国外贸增长正从追求速度转向关注质量和效益。

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受外需疲弱影响,2012年全年我国外贸增速为6.2%,较上年回落16.3个百分点,远低于年初定下的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

在春节因素的作用下,今年1月份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增长25%。

“1月份的回暖并不意味着中国外贸将重回高速增长。今年出口依然面临需求低迷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订单开始向周边国家转移,中国外贸已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据商务部分析,2013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上。近期美国经济有所复苏,欧债危机有所缓和,但失业率仍然高启,财政风险也不断积累;全球货币宽松竞赛也存在巨大风险,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使得热钱流向新兴经济体;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强化,高端产业尤其突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3月回落,2月份为47.3%,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显示外部需求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现在出口企业不仅订单减少,最关键的还有价格下调和交货期缩短。国家下调今年外贸增长指标,符合客观实际。

张燕生指出,当前中国外贸仍然面临缺人才、缺技术、确订单三大问题。今年国家调低了外贸增长目标,可以让各级政府和企业从追求速度中腾出手来,更加关注设备升级、技术创新和人员培训。

向晓梅代表认为,中国已是外贸大国,今后要向外贸强国转变。外贸转型升级有四大路径:一是通过技术引领,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二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三是品牌建设和信息化改造;四是发展新型业态,如移动互联网、电商等。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