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中国超美成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为时尚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判断"中国超美成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为时尚早

李克瑶 王建华

2013年03月05日1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关于“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的分析判断过于言之凿凿了。

中国能源专家说,尽管中国跃居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并非不可能,但其成为事实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英国《金融时报》5日的报道援引美国能源情报署和中国海关数据说,中国去年12月份的石油净进口量已经首次超过美国同期石油净进口量。

该报并采访分析人士和交易商称,尽管12月的数据往往因年终税收因素而波动,但这一变化仍将持续下去。

中国的能源专家对此判断并不认同。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对记者说:“通过比较中美两国单月石油净进口量,是以偏概全的,它并不能证明中国跃居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的事实或短期趋势。”

他表示,石油需求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更加复杂,前者受到经济状况、新能源需求甚至天气变化等综合因素的敏感影响。

国内石油产量大幅增长以及出口量创下纪录,加之其整体经济复苏乏力,共同促使美国去年12月石油净进口量降至1992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美国国内推广混合生物燃料,以及消费者购买更多节能汽车,也是其对外石油依赖有所减少的一个因素。

不过,据美国能源部统计,2011年美国58%的石油消费量依赖进口,这虽然与2005年和2006年67%的数据相比有所降低,但绝对数值仍然很高。

中国于1993年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净进口国,对外依赖度逼近60%。不过,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仍然远远低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其中还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并位于世界中等偏下水平。

姜鑫民说,近年来中国石油净进口量不断增加,是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及其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相符合的,也是一个大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的正常现象。

他表示,随着中国降低能耗强度的进展及其对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带动的石油需求量增长,中国年度石油净进口量超过美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政府力争在2015年将能源对外依赖度控制在61%。中国政府在其5日发表的年度工作报告中说,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统计,从2009年开始,中国连续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而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是未来决定一个国家在能源领域竞争力的主要方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说,中国有能力保证自己的能源安全,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不会出现英国《金融时报》所说的“中国石油净进口量超过美国并改写自然资源地缘政治”的局面。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