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令人瞩目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

五年成就令人瞩目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2013年03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大会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后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5年来中国在各领域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听了令人振奋。报告所绘就的未来发展蓝图,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

  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举世瞩目、鼓舞人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认为,过去的5年,确实像温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具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具有从容驾驭政治经济复杂局面的能力,是一个在国际社会有良好形象、在全国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苏宁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一是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二是经济发展质量上升。三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普惠全民的愿景逐步实现。四是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超过50%并继续攀升,工业社会真正到来。五是民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等等。

  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区工委书记刘永水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这5年,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全球首位,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将有效提高我国的产业竞争力,这在中关村体现得十分明显,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杨卫东说:过去5年,国际和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在党和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增强,百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报告使我们很受鼓舞。

  各项民生指标大幅改善,释放着老百姓的企盼

  北京延庆县四海镇超越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阎振民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释放着老百姓的企盼。温总理说近些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三个最”说得真好。总理说,要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我们农民盼着呢!

  在新疆哈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很多惠及百姓的民生政策,让当地百姓十分激动。哈密市回城乡麦盖西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热合曼说,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今后将更加关注农业和农村工作,他们对今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哈密市西河区街道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成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把社区的文化建设、民生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河北石家庄市桥东区57岁的周建栋对记者说,这几年,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实事我们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但我们期待更多为民、利民、便民的好政策出台,能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大改善。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我要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各项社会事务,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江苏南京市一菜农对记者说:这5年来,我们农民获得的实惠最大,首先在土地上的支配权更大了,越来越有底气,政府不能随便征收土地;外出打工的收入快速增长,各种保障,如新农合、养老保险等逐步建立起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银邦克代表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少数民族落后地区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历史和自身条件的制约,一些地处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总理在报告中说,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我作为一名来自广西基层的仫佬族代表倍感振奋。”

  报告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实干创新的精神和作风,明晰了“中国梦”的具体实现路径,让基层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作为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关键要突出实干和创新,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西南交通大学2010级传播学专业杜茂林同学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她说:“两会开幕,会前会中各种热点不断,但可以明显看出党和国家对待成绩和不足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对待成绩,不骄傲不自满,积极向上,不断向前。面对困难与矛盾,不回避,提改革,促民生,给国家发展注入了活力。我对国家充满信心!”

  长春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新民说,2013年是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国人民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对承载着亿万人民期盼的两会也倾注了前所未有的期待。

  东北师范大学2010级本科生杨元超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看到了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国民生产总值从25.6万亿增加到51.9万亿元,在许多领域我国都取得了突破,我为祖国的不断强大而自豪。总理的庄严承诺,党和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也让我们对党和政府充满了信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关心时事,认清时代和民族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承担起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