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限购令”背后凸显信任缺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奶粉“限购令”背后凸显信任缺失

2013年03月07日14:06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地限购奶粉之后,3月1日,中国内地“奶爸奶妈”的主要奶粉采购地——香港地区也正式发出奶粉“限购令”,规定16岁以上离境人士每次携带出港的奶粉数量不得超过两罐,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以罚款50万港元并监禁2年。奶粉限购令背后,是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自家奶粉被抢光的担忧,更是消费者对国内食品安全的信任缺失。

  奶粉价格水涨船高

  这几天,济南的王先生一口气从淘宝网上买了30罐港版美素佳儿奶粉。“限购令”消息一出,由于担心后期奶粉价格继续上涨,一批早已习惯从香港代购奶粉的家长们纷纷加入“囤粉族”。从事港版奶粉代购的淘宝卖家徐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的出货量已超过了2000件,是平时出货量的好几倍。”

  而香港限购令带来的代购成本的提升,也已反映到网上代购价格中。以王先生在某淘宝店购买的港版美素佳儿2段奶粉为例,过去每罐价格一直在230元左右;限购风声传出后,价格立即涨到260元;如今限购令正式实施后,已经涨到了275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涨幅已达两成。

  虽然发出限购令的只是香港,但记者了解到,由于进口奶粉的国内代理商进货多选择在香港集中通关,而随着渠道的收窄和通关价格的不断提升,在国内出售的进口奶粉也面临着成本上扬的压力。记者在济南各大超市采访了解到,进口奶粉目前价格并无大的变动,供货量也较为充足。不过销售人员预计,受限购政策影响,超市很可能会迎来进口奶粉的销售高峰。

  限购源自“断奶”恐慌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济南小伙张博去年到荷兰格罗宁根读博士,和许多在荷兰工作、求学的中国人一样,张博选择了在学习间隙帮人代购奶粉等婴幼儿食品。

  张博告诉记者,以900克装的荷兰本土牛栏奶粉为例,在荷兰本地超市1罐售价大概折合人民币80多块钱,加上运费、关税,每罐奶粉不超过200元;如果选择代购,价格则在220元到280元不等。

  今年1月,继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主要奶粉生产国之后,荷兰企业也自发开始了对奶粉的限购,在当地各大超市、百货店、药店购买奶粉,每人限购从1罐到3罐不等。张博告诉记者,荷兰的超市每周上货1—2次,每次不过二三十罐,过去经常一次性就被代购者全部买走,导致在下一次供货周期前荷兰本地居民买不到奶粉。担心自家孩子“断奶”的荷兰人只能通过限购令来防止其奶粉被抢光。

  曾经去过香港的张博也很理解香港市民的忧虑:“香港离大陆更近,通关更加便利,往返也更加方便,加之香港本身并不是奶粉的生产地,实在经不起内地消费者轮番扫货。”

  谁来打破“崇洋”魔咒

  其实,如今随处可以买到的国产奶粉品牌就有近百种,但为何其他国家或地区一道限购令,就能搞得国内家长人心惶惶?

  济南市民冯女士刚刚给满一周岁的儿子断了母乳,在选择奶粉时,冯女士作了仔细考察:“有的奶粉吃出了大头婴儿,有的吃出了结石宝宝,感觉国产品牌的奶粉不太靠谱。”冯女士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跌碎一地”,且近几年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负面信息不断,让人难以信任。

  于是,在对国产奶粉信任缺失、进口奶粉又价格飞涨的背景下,随着网络和物流的发达,不少年轻的父母找到了海淘、代购这些买到质优价廉洋奶粉的好方法。冯女士海淘的600克德国喜宝奶粉,在德国售价约8欧元,相当于人民币65元左右,加上运费、关税,一盒奶粉价格在150元左右,即使相较于国产奶粉品牌,这个价位也属于中等偏下。

  而在国内卖场,同样是喜宝品牌,由进口商重新分装的900克奶粉要卖到325元以上,换算成600克的价格是216元,比直接海淘贵了60多块钱。冯女士的儿子一个月要消耗掉5盒奶粉,比在国内购买每个月能省下300多块钱。

  记者对比了欧美各国奶粉售价,换算成人民币均价大约为50元/公斤,不过是国产奶粉价格的1/3、进口奶粉在国内售价的1/4。

  虽然有不少人诟病关税是推高洋奶粉价格的主因,但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一罐洋奶粉进中国,必须缴纳的税费包括关税20%、质检等海关费用10%、增值税17%,其实这些并不足以推高身价。该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奶粉国内售价虚高,主要是由于国内对洋奶粉的刚性需求未减,即使对高售价有所不满,但会海淘的父母毕竟是少数,而代购又有一定风险,因此多数父母仍不得不承受高价。

  “奶粉跟许多农产品一样,一方面国内生产能力有限,质量不高;而国际同类产品质量好,价格比国内还低。政府既要照顾国内生产者的利益,保护相关产业发展,也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还得考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政府最起码应该保证国内产品的安全,引导消费者购买国内产品。”目前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农学博士的龙文浩告诉记者,国家加强对食品行业监管,保证国产奶粉能够达到洋奶粉同样的品质和安全标准,才能彻底打破国人的“崇洋”魔咒。届时,因为限购对内外双方带来的恐慌和忧虑也将不复存在。 □ 本报记者 黄露玲

(来源:大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