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荒”呼唤用工企业加快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女工荒”呼唤用工企业加快转型

2013年03月08日08:5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7日,省和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联合举行新成长农村劳动力专场招聘。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30家企业提供的岗位中,餐饮服装、超市零售等适合女性的岗位占了一大半。由于求职者中女性不足两成,每一位在摊位停留的女性都会受到特别关照:“美女想找什么工作?”“电子操作工做不做?每个月2800元,包吃住。”

  女性不仅在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受青睐,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也同样如此。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这段时间正是招工旺季,市场内的岗位主要以餐饮服务行业、服装纺织企业,以及电子电工行业为主,很多岗位都需要女性,虽然每天人流量近3000人次,但女性求职者不到10%。

  餐饮饭店的招工更难。年初十开始辛香汇餐饮公司就一直在安德门民工市场外招工。工作人员感叹说,服务员太难招了,招了还留不住,“只要40岁以下,来多少要多少。”

  在省人力资源市场做了多年招聘业务的李文俊说,现在妇女求职越来越挑剔,差不多工资待遇,首先会选择电子厂,其次是客服代表、前台接待,最后才是服装厂、餐馆服务员。

  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宗萍表示,现在农村很多80后、90后女孩都是独生子女,其受教育程度不比城市女孩低,那些单调枯燥的岗位很难吸引她们。同等机会下,女性更愿意选择家门口就业,这无疑增加了城市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招工难度。

  也有专家指出,“女工荒”暴露出东部沿海一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没有跟上。目前东西部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一线操作工收入差距也就两三百元,出现招工难在所难免。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来源:新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