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涨价委”质疑:保物价稳定是重要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回应“涨价委”质疑:保物价稳定是重要任务

2013年03月08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8日电 3月8日,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面对网友“发改委成涨价委”的质疑,施子海表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有网友提出,“我们感觉这几年物价一直在涨,你们都成“涨价委”了。你们发改委是怎么管价格的?今年你们准备把价格管成啥样?”

  对此,施子海回应称,这确实是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可以简要概括为五句话、二十个字。

  一是发展生产。近年来,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不断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的投入超过了一半;连续6年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累计分别提高92%和57%,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了农业生产。

  二是保障供应。建立健全粮、棉、油、肉、蔬菜、糖等重要农产品和农资价格调控机制,妥善把握储备吞吐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完善进出口调节,同时不断强化煤电油气运等基础要素保障。

  三是搞活流通。实施降低流通费用综合工作方案,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平价商店、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取消、降低、减免了一批涉农涉企收费。严格执行蔬菜等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清理整顿不合理公路收费。

  四是强化监管。加大对食品、药品价格和医疗、通信、教育、旅游、商业银行、交通运输等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规范整顿市场秩序。

  五是安定民生。按照短期波动时发放补贴,持续上涨时调整标准的原则,2011年起全面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140亿元;到去年末,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比2008年初提高了77%和149%。

  施子海表示,经过努力,2012年,物价涨幅稳步回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施子海指出,2013年,国家将继续着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把价格调控预期目标确定为3.5%左右。主要考虑是:绝大多数商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实现“九连增”,库存充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有较好的物质基础。

  但是,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不容忽视,主要包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和农产品、服务类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有所抬头;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1个百分点;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也需要留出一定空间。

  施子海表示,我们将以促进社会总供求平衡为重点,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完善价格调控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