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编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迈进 公开仅是第一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预算编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迈进 公开仅是第一步

2013年03月08日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梦之策·改革路径

  阳光财政,离我们越来越近

  35张图表,占了今年财政预算报告一半的篇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发现:“去年的预算报告附图附表是24张,而今年多了11张。今年的报告更直观了。”

  70页的报告,还配有一本详细的预算报告草案。而在预算报告的附图附表中,有一张附表专门列出了报告正文相关内容与草案的页码对照关系,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财政预算连着政府的钱袋子,看紧钱袋子、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代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行使权力,首要的就是看懂这本满是数字的报告。

  近几年,财政预算报告附图附表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拗口的专业名词也有了通俗的解释,在收支的分类上更是逐年在细化。预算编制开始朝着通俗化、透明化的方向迈进。

  2009年全国两会后,财政部第一次拿出了“国账”——4张表格。2010年,4张表格扩容到12张,这一年,有75个部门亮出自家账本。2011年,这个数字增加到92个。

  “财政预算这本‘国账’是代表们审议的重头戏,只有知道了更详细的内容,才有可能真正监督国家的钱袋子。”孙菁强调。

  “社会上腐败现象屡禁不止、奢靡之风滋生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财政预算监督不力,不该花的钱花得太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告诉,只有公开财政预算信息,才能加强监督,管住财政资金总闸门,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3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就在大会上提出,希望财政预算报告能做得详细、直观。今年,她提出的还是这个问题。

  执着的人并非孙菁一个。2006年,一个叫吴君亮的人开始了申请预算公开的努力,在接下来的两年多,他向十几个中央部门、十几个地方政府提交的申请都被挡了回来。奔走了两年多,吴君亮终于看到了深圳市2008年度部门预算草案。

  2008年,刚当上全国政协委员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提交提案,要求公开财政预算,让财政预算公开在阳光下。

  从这年开始,蒋洪着手进行全国省级政府的财政透明度调查,给省级政府的财政透明度打分。也是从这年开始,蒋洪连续5年写提案,说的是同一件事——“阳光财政”。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门让他作了发言,题目就是“阳光财政,我盼得头发都白了”。他当时还有些不敢相信,但同组的委员都给他打气。发言后,回答他的是雷鸣般的掌声。

  近几年,不仅中央各部委开始公开自家账本,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入了账本公开的行列。

  然而,公开只是第一步。预算的细化、科学化,预算约束的刚性化,是阳光财政更深的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回忆说:“当时人大会议要审议财政预算,但完全看不懂。只有一个大数,具体内容是什么?不知道。”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