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编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迈进 公开仅是第一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预算编制朝通俗化透明化方向迈进 公开仅是第一步【2】

2013年03月08日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也有代表觉得,财政预算是个太专业的东西,如果不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要看明白非常困难。2010年,一位财政厅长甚至公开表示,财政预算没必要公开,公开了大家也看不懂。

  预算的门槛真有那么高吗?

  “这样说不对。”蒋洪态度鲜明地说,政府有义务拿出让公众看得明白的预算报告,而要做到这一点,只能是把预算报告细化,公开的内容越详细越好。读不懂预算,更主要的原因是预算编制问题。比如支出列出“出差”一项,仅仅公开一个数字,让人无从判断。而如果列明出差到了什么地方,住宿花了多少钱,吃饭花了多少钱等详细信息,老百姓就能看明白。

  “任何一个专家都不敢说自己能看懂所有的预算,但如果把详细内容摊出来,你看懂一部分,他看懂一部分,整个社会就都看懂了。”蒋洪说。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更加直观了。但在蒋洪看来,仍然没有达到预算信息公开的高水平,离公众对财政预算的有效监督还有较远的距离。

  孙菁觉得,今年的财政预算还是不够细。“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如果不能在财政预算报告中看到自己关注的详细信息,就没有办法审议。”

  孙菁特别关注职业教育,从到北京报到的第一天起就想知道财政在这方面的投入。但拿到报告却发现,预算报告把教育分成高等教育、中职教育、义务教育和其他,“那高职教育呢?”

  “现在有些政府部门还不是很情愿公开财政信息,把很多信息冠以‘国家秘密’拒绝公开。政府今后能不能把三公经费的详细内容进行公开?能不能限制‘国家秘密’的使用范围?”蒋洪认为,还应该给人大代表更多的时间进行审议。

  时间紧是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感受。他们说,3月6日晚上才拿到预算报告草案,7日就要审议,审查时间得不到保证。

  沈进进告诉,根据预算法的规定,财政部门应在人代会前一个月将预算草案提交人大财经委初审。但实际工作中,草案一般在会前一周到10天左右才提交人大,有时还不是正式稿。由于时间太仓促,人大预算初审难以深入展开。

  “要真正有效地审议预算报告,时间一定要有保证。”沈进进说,今后能否提前几天让人大代表领到预算报告,这样大家才有可能充分理解预算报告,并深入讨论。

  针对全国省级政府部门的财政透明度调查还在延续。蒋洪告诉,今年的打分相比往年有了提高,“虽然提高幅度不大,但这几年还是有了进步。”(李松涛 刘世昕)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