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外贸增长14.2% 分析称未来进口会明显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前两月外贸增长14.2% 分析称未来进口会明显回升

高晨 马文婷

2013年03月09日10: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093.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2%。

  ■数据

  前两月实现顺差

  今年1-2月,出口2.0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67.3亿美元),增长23.6%;进口1.7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825.8亿美元),增长5%;贸易顺差2778.2亿元人民币(折合441.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47.8亿美元。

  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进出口总值1.6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634.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增长1%,其中出口8751.2亿元人民币(折合1393.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7789.7亿元人民币(折合1241.2亿美元),下降15.2%;贸易顺差961.5亿元人民币(折合1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319.8亿美元。

  海关总署指出,今年2月份有17个工作日,而去年同期有21个工作日。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2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20.6%,进口增长6.5%。

  海关总署还公布,2月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三个月环比提升,表明中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

  ■分析

  外贸表现较正面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综合1-2月份的数据,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6%,进口增长5.0%,总体表现仍然较为正面。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我国2月份出口高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春节错位形成的低基数效应。依据我国历年出口的经验数据看,受节后出口企业“返工率、开工率”明显不足的影响,春节结束的下一个月整体出口规模将出现大幅回落;由于我国2012年春节是在1月份,因而去年2月出口规模大幅降至了年内最低点。受春节错位的低基数效应推动,我国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仍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二是受近期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拉动,全球整体有效需求开始趋势性好转,从而推动了我国对外出口的稳定增长。

  ■预测

  进口将明显回升

  交行报告认为,随着两会后国内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进口商品的需求可能逐步增加。同时,春节后企业逐步进入开工旺季,也将促使进口商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此外,为平衡贸易收支,预计未来政府仍将可能继续推动鼓励进口的政策。整体来看,进口规模或将有所扩大。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综合进出口贸易的规模基数和贸易增速状况,预计2013年贸易顺差将稳中略降至2230亿美元左右,顺差性失衡问题将略有减轻。

  联讯证券报告指出,数据后期演变可能会有两种途径,一个是国内经济在两会后演变成强复苏,这会使得进口增速明显加快,但出口条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经济受政策影响在一个窄区间内震荡,这会使得进出口增速曲线均趋于平坦,并使得今年的贸易顺差水平维持高位。

  ■影响

  热钱通过贸易流入

  刘利刚提醒,大幅增加的出口也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外汇占款在年初的大幅度增长吻合,这种状况可能表明部分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中国境内,以获取中国境内较高的利差,并投入不断上升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随之显现,对于中国来说,在日元大幅贬值的状况下允许人民币升值,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相关的套利交易可能上升,也可能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波动性。

  因此,刘利刚建议,中国应该鼓励进口,并逐步降低对出口的退税规模,以此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马文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毕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