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年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预期增长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年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预期增长8%

韩祯

2013年03月10日10:4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2月出口大增21.8%超预期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2月和前两个月的外贸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8751.2亿元(折合1393.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7789.7亿元(折合1241.2亿美元),下降15.2%。对于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预计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增长8%,对中国的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节前大量出货拉升出口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2月进出口总值1.65万亿元(折合2634.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增长1%,贸易顺差961.5亿元(折合1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319.8亿美元。

  海关总署指出,今年2月份有17个工作日,而去年同期有21个工作日。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2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20.6%,进口增长6.5%。

  相较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出口仅为2%-5%的增长水平,20.6%的增速令人意外。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春节提前出货占主要原因,很多工厂春节放假,过完节后不能立即投入生产,所以节前大量出货拉升了出口。此外,去年的基数偏低因素也带来了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机电产品出口的平稳增长以及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势显著表明部分外贸企业在产品创新、提升附加值方面的努力取得了成效。海关统计显示,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878.1亿美元,增长20.1%,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5%。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恐形成冲击

  昨日,商务部记者会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适逢海关总署发布今年我国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外贸形势成了关注热点。对于今年外贸增速的目标,陈德铭昨日表示,“今年总理的报告里因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没有再写上多少,但预期是在8%左右。”他对今年外贸的总体形势是审慎乐观。

  陈德铭解释,所谓乐观是会超过去年。所谓审慎是怕一些全球性的、系统性的问题,如果发生了,要有个审慎的态度。

  去年中国的外贸增长预期增速在10%,而实际上只有6.2%的增长,比上一年回落了16.3个百分点,从以往20%、30%的增速来看。今年的增长回到了8%,两位数的增长已经结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8%的增长也是一个很高的速度。桂浩明表示,现在要提的是在整个世界贸易当中中国的占比不要下降,继续保持贸易大国的地位,只要做到这一点,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能成为正的而不是负的。

  陈德铭表示,外国货币贬值可能会对新兴市场出口带来冲击,包括中国。他指出,包括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内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胀使他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