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回应铁路政企分开: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协委员回应铁路政企分开: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手

2013年03月10日10:4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政协委员回应铁路政企分开: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手

  2013年3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今日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中国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最重要的是强调转变职能,该管的事坚决管好,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手,交给社会和企业。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方案提出,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同时,不再保留铁道部。

  对于该方案,周文彰表示,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亮点。“政企分开,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事业、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要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

  周文彰强调,机构调整合并后,最重要的是明确权力界限,职能转变要到位。“人可能还是那些人,但要有新思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该管的事坚决管好,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手,交给社会和企业。”

  周文彰说,铁路政企分开后,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将两家的职责运作好。“铁路行政主管部门要负责实施全国铁路建设的规划、监管、服务的统筹,铁路总公司要按照市场的规则运行,同时作为国企,要在注意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为国家的交通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提供优质服务,争取好的经营效益,使自己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