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光祖回应“末任铁道部长”提法:我没有遗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盛光祖回应“末任铁道部长”提法:我没有遗憾

张哉麟

2013年03月10日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3月8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采访。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哉麟)“我没有遗憾。”铁道部部长盛光祖面对“作为‘末任’铁道部长,你有遗憾吗?”的询问时,如此回答。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盛光祖今天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最后一任铁道部长,记者多次询问他的“去向”。“我服从国家的需要,服从组织的安排。”盛光祖反复使用这句话。

  他表示,实行“大部制”管理后,首先对中国的各种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在内,经过国家统一规划,能够形成一个整体,中国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有很大提高。

  第二,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在这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应该可以发挥自己“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的优势。在未来的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铁路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三,铁路在政企分开以后,应该能研究市场经济的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更好地做好服务,同时能更好地取得发展空间。

  “所以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盛光祖说。

  问及“大部制”改革后是否会影响铁路投资,他回答说:不会。

  盛光祖还谈到铁路的债务问题。他说,应该由有关部门区别它的属性,比如说是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地研究,会得到妥善的解决。盛光祖表示:“大家放心。”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