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推升2月CPI 专家称未来物价不会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品价格推升2月CPI 专家称未来物价不会反弹

杨威

2013年03月10日10: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食品价格推升2月CPI 专家称未来物价不会反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杨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2月份我国物价水平同比涨幅达3.2%,环比上涨1.1%。对于同比涨幅扩大,此间专家分析认为,春节因素拉动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物价涨幅仍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未来不会出现较大反弹。

  春节期间食品价格上涨拉高2月CPI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食品价格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3%,鲜菜价格上涨10%,被视为物价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2月份CPI数据时分析称,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数据显示,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9%。

  分析认为,上述四类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非常大,对CPI环比总涨幅的影响超过七成,其他绝大部分商品价格虽然有升有降,但对CPI的影响不足三成。

  此外,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余秋梅表示,春节前后物价的波动带有明显的季节性。节日期间,鲜活农产品价格通常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节日过后往往会迅速下降。近期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是近期的一个高点。

  专家称物价涨幅在“可接受范围内”

  随着近期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影响,未来的物价走势备受关注。此间专家认为,2月份CPI涨幅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只是一种短暂的、季节性的波动而已,不会形成通货膨胀的反弹趋势。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虽然2月份CPI涨幅较高,超出了此前普遍3%的预期,但是仍然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不过度也不异常”,“每年的春节期间都会出现这种价格上涨的变化,所以这种上涨只是一种短暂的、季节性的波动而已,不会形成通货膨胀反弹的趋势,这种价格上涨和反弹不用害怕。”

  对于未来物价上涨的趋势,袁钢明表示,虽然从月度来看,2月份CPI上涨幅度较大,但总体看来,不必过分担忧,未来物价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

  “我国物价总体仍然处在从去年开始的长期下降趋势中,今后不会出现反弹回升”,我国整体经济也同样处于下滑的压力之中,反映最强烈PPI现在仍然是负增长,且并未延续前几个月PPI环比降幅减缓的趋势,“未来还会带动CPI的下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个数据与预期一致,本月CPI上涨主要是春节因素导致的。他认为,三月份的CPI数据不出意外的话会回落。

  不过,也有专家对未来物价形势表示了些许担忧。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全年通胀压力较大,猪肉价格或将进入上行周期,全世界范围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而房价的上涨,也导致以房价拉动的整个物价水平的全面上行,例如PPI的上行。易宪容建议政府应对房价、货币政策应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同时控制外部资金大量流入中国。

  经济学者马光远对此表示,核心的原因是稳增长背后投放的过多货币,今年的通胀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网财经中心)

  (杨威)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