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老总一天也收10多条垃圾短信 呼吁实名制落到实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移动老总一天也收10多条垃圾短信 呼吁实名制落到实处

吴朝香

2013年03月10日10: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移动老总一天也要收到10多条垃圾短信

  假身份证买卡难以防范

  浙移动老总呼吁:手机、网络实名制落到实处

  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钟天华提出了加快修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建议》。垃圾短信狂轰乱炸、个人信息被泄露,钟天华也不例外地和很多人一样,对这种事感到闹心。“我最多时候,一天要收到十多条垃圾短信,真是很无奈。”在昨天的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上,钟天华这么说。

  对窃取倒卖客户信息要进行有效处罚

  钟天华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这其中有75%以上是通过手机上网。

  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特别是在查处信息安全违法犯罪活动时,实施侵害的行为人的个人和网站身份信息是没有登记的,或者是登记的虚假信息,这就很难查处。即便查处了,违法成本也很低。”

  钟天华举了个例子,他们之前的一个合作方在合作结束后,通过技术手段窃取了客户信息,进行倒卖,“后来这个人被逮住了,可是很难处罚,因为他卖的信息也不贵,一条就一两百,要想够上刑事处罚,钱太少,另外还需要被侵害权益的客户来作证,客户呢又不愿意,最后就是拘留了10来天。”

  在钟天华看来,这个处罚还不如不处罚的好,“不罚他,他可能还想着窃取他人信息是违法的,罚了后他反而觉得这个不算个事儿。”

  钟天华认为,2012年,全国人大曾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以法律形式保护公民个人和法人信息安全,确立了网络身份管理制度,还赋予政府主管部门必要的监管手段,“只是目前为止,政府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配套法规,使得决定更有可操作性。”

  建议实行手机和互联网实名制

  钟天华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实行手机实名制。

  “很多人都被垃圾短信骚扰过,因为这个,我们公司的信誉也受到影响,不少人认为我们通过这个营利了,其实我们也很苦恼,我自己一天最多的时候也能收到十几条垃圾短信。”

  钟天华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办法,比如说可以实行手机实名制,“现在大部分实名,但还有小部分不实名,一些不法分子发垃圾短信,都是用假的身份证买张卡,或者用群发器拼命发 ,有些里面只有10元,但发了几万条,到最后欠了很多费,等我们发现,他已经发完一扔,你根本就没办法找到他。”

  除此之外,钟天华还提到了互联网实名制。

  “比如微博,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微博实名的工作也在做,现在已经有近2亿用户实名,当然这个不是前台的实名,是后台的实名。我是觉得不一定非要所有的用户实名,有些人小圈子里发发微博,也没必要让人家实名,但是那些舆论领袖,粉丝比较多的,影响力比较大的,可以考虑实名,这样方便有效管理。”(特派记者 吴朝香)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