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降幅继续收窄 消费增速创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PPI降幅继续收窄 消费增速创新低

2013年03月11日09:43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继续平稳增长。业内专家表示,在去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后,今年经济将延续这一势头,保持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今年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9%,比2012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79%。固定资产投资也平稳增长,前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同时,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2%。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认为,2月份PPI虽然同比继续下降,但延续了降幅收窄之势,预计未来将继续企稳回升。他进一步分析认为,由于目前总需求回升但比较温和,许多行业产能过剩,通胀全面上升的概率不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也表示,较弱的市场需求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依然制约着价格回升的速度,他预计中国PPI“由负转正”的时间节点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

  不过,一直平稳增长的消费增速创出了新低。今年前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大幅下滑2.4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公款消费限制”等系列措施对商品零售销售、餐饮行业波及较大,在宏观经济形势没有比去年明显好转、物价上涨又缺乏消费亮点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速将在13%~14%之间徘徊。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2013年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开局,先行指数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回升的态势。范剑平预计,在外需、政策、库存以及基数等因素作用下,全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出“先升后稳”的走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8%左右,二、三季度继续小幅回升,四季度略有回调。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