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重组 高官言无不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部委重组 高官言无不尽

2013年03月11日15: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根据方案,铁道部被撤销,铁路系统将实现政企分开;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将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面对即将到来的机构改革,这些部委的官员都有何表态呢?

  盛光祖——努力让火车票好买一点

  昨天,当铁道部现任部长盛光祖再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时,就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对象。对于自己成为“末代铁道部长”,盛光祖反复强调:“我服从国家需要,服从组织安排。”

  政企分开,铁路运营将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负责,在国务院机构改革说明中,铁路总公司是企业性质。那么,这次改革是否会对火车票价产生影响,票价是否会调整,按照何种准则定价。

  盛光祖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我们也会努力让火车票更好买一些。”盛光祖说。

  有专家指出,铁道部目前负债已经高达2:6万亿。负债问题谁来解决,成为了此次大部制改革的难点,2:6万亿由谁来偿还?对此,盛光祖表示,“铁路负债该谁还就谁还”。铁路系统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是61%多,没有风险,低于国企的平均水平。“铁路的债务会由有关部门分辨不同属性,区分是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然后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会妥善地解决,请大家放心。”盛光祖说。

  盛光祖说,改革后,包括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各种运输方式,经过国家统一规划,能够形成合力,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有很大提高。而对于铁路本身而言,改革使铁路系统在中国交通运输体系当中,能发挥出更大优势,得到更好的发展。

  盛光祖还认为,铁道部政企分开后,铁路还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更适应市场、更适应百姓需要的好的服务。

  陈竺——人心不能乱队伍不能散

  此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正面回应称“非常支持国家提出的‘大部制改革’”,并直言即便要从卫生部开始大部制改革,依旧“坚决支持”。

  昨天,当记者问及卫生部和计生委合并后职能会否改变时,陈竺回答得十分谨慎:“因为卫生、计生这边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所以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工作。”

  同时,陈竺强调,在组建新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后,“计划生育国策必须坚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处于关键时刻,必须继续推进工作”。另一方面,陈竺表示,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很好地做好整合,今后将“按照要求在过程中必须保持思想认识和中央高度一致。人心不能乱,队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断。”

  对于新成立的机构名称,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有自己的看法。“在国外可没有‘计生委’这个叫法,连人口计划管理这么一个部门也没有。新部门的叫法,关系到国际交流能否顺利进行。”黄洁夫说,“合并后的新部门总不能叫‘卫计委’吧?特别怪!”他建议还是用“卫生部”的叫法,简洁、明确。

  全国政协医卫界90位委员昨天联名提案,建议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依然叫“卫生部”。委员们一致认为,职能应该合并,但是名称没有必要合并。

  邬书林——总局名字太长需要修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表示,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键是职能转变,要根据部门功能来定位,与老百姓方便、促国家发展,同时也会高度关注每一个干部的前途。虽然目前没有时间表,但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日程表。对于文化体制改革,邬书林说:“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谈到坊间颇有议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14字名称,邬书林认为,现有的名字太长,需要修正。要学习国际经验,找一个科学的、相符的名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也认为,现在拟合并后的名字太长,建议修改,要科学、智慧、概括,并且有国际意识。

  “没一个国家把名字拉出十四个字来,如果再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少个字啊?”邬书林说:“老祖宗有话啊,‘名不正则言不顺’,关键是后面‘(言不顺则)事不成’啊!”(记者 吕剑波)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