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成交量创3年来新高 开发商酝酿再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房成交量创3年来新高 开发商酝酿再涨价

2013年03月12日07:25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来关注楼市,新国五条的出台不仅搅动了二手房市场,导致各地纷纷出现突击过户和挂牌数猛增的情况,而且现在已经传导至部分城市的新房市场。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楼市更是借着新国五条给市场造成的恐慌,掀起了一股涨价风。

  在北京,从去年6月开始北京的新房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上涨,尽管2月由于春节假期的原因涨幅有所下降,但每平米均价已经突破2万1千元大关,达到了2109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1%。而在成交量方面,1月至今的成交总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4倍,达到了近3年来的新高,进入3月以来,受新国五条出台的影响,不少开发商又打起了上调房价的主意。

  记者周末来到北京通州区、房山区、亦庄等新房热销区域楼盘走访发现,各大楼盘的售楼处最近可谓热闹非凡,前来咨询和买房的客户络绎不就绝,记者正好赶上了一个当天上午刚刚开盘的新楼盘,这里的销售告诉记者他们今天开盘的一个单元的新房已经销售一空。

  北京亦庄某楼盘销售人员:20分钟就全卖完了,(多长时间?20分钟就全买完了?)对,我们去年9月8号开盘然后到11月份我们两居两栋楼都没有了,每次开盘几乎都是这种状态,(20分钟就几乎全卖完了)对,就9月8号那次长,是3个小时,两栋楼就没有了。

  记者看到有很多客户都是有备而来,到了售楼处简单交流后就直接现场签约,而对于一些第一次来看楼盘犹豫不决的客户,开发商则告知他们现在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现在不买楼盘还会涨价。

  北京通州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假如说你朋友年前买了套房子,您觉得很好很实惠,但是年后那栋房卖完了,那个商家再开另一栋一定都贵了,跟您说我也跟过几个楼盘,都涨价了。

  北京通州区某楼盘销售人员:(上次开盘是什么时候?)上次开盘上周,(那时候多少钱)基本跟这个差不多,(也是21000多?)嗯,卖完了那个面积的,都卖了,(我刚才听那边的客户说以前也17000多过)嗯,以前卖过,但是那是去年的事了,(去年什么时候)8月份左右吧,(去年8月份17000多现在就21000多)对。

  北京市门头沟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咱住宅是去年开的盘,去年十月份开的盘,24000到26000,咱们这马上五月份再开盘的话,就是住宅的二期,一下就28000、29000了。

  楼市新观察

  业内人士:开发商捂盘惜售 人为制造市场恐慌

  业内人士:房源供给充足 购房保持理性

  近期北京的新房销售和价格确实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有些开发商一再声称还会涨价,那么在国家一再强调要严格调控的背景下,究竟是谁给了的开发商一涨再涨的勇气?新房供应就真的如此吃紧吗?

  房地产业内专家胡景晖表示:从开发商角度讲,我觉得现在之所以敢把开盘价定的比较高,后者二期三期的价格定的比较高,主要还是目前市场的政策具体细则没有出来之前市场存在一些恐慌心态,而且各方面的声音比较多市场预期并不明朗,而且事实上现在也存在捂盘惜售状况或者人为放慢销售节奏的状况,比如北京原定3月份大概应该有38个楼盘入市,事实上现在新开出来的也就一两个。

  业内人士:房源供给充足 购房保持理性

  专家分析认为,依照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各方面房源供给是充足的,目前房价并不具备大幅度反弹的迹象,所谓的一房难求销售火爆,大多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策略在后期房地产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为制造的购房恐慌。

  胡景晖表示:在我们整体的新房供应,包括保障性住房供应和二手房供应相对比较充足的情况下,我觉得对于购房人没有必要提前释放这样一个购房需求或者恐慌性购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购买力和自己的资金状况来合理安排购房。

  楼市新观察

  上海:商品住宅周成交30万平米

  创最近36周最高纪录

  我们前不久报道过,近期各地房产交易中心交易量激增的情况,那么,除了二手房,新楼盘的情况又如何呢?我们的记者对上海的一些新盘做了探访。

  3月10日,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处高端新盘销售中心记者看到,销售大厅已经人满为患,售楼人员正忙着介绍各种户型。由于正值周末,前来看房的人数比平时要多出不少。借着购房者高涨的热情,开发商也玩起了手段。售楼员表示,即使顾客有意购买,也必须先办理一张意向卡,之后还要通过摇号的方式才能选房以及购买。

  上海某楼盘售楼人员:我们现在有一个资格审核,就是说你办了这个卡之后才有这个资格来,通过我们的资料审核之后你才有这个资格交意向金的。上海户口的话就是户口本,身份证,资产证明,30万以上的资产证明。

  记者在上海又走访了另外两个楼盘,售楼人员都表示,调控措施出来后,无论是改善型客户还是首套房客户都想抢在细则出台前出手,加之原本就有上涨预期,这些都导致一些楼盘水涨船高。在另一处楼盘记者注意到,这里去年二期开盘价格为2万6千元,而目前尾盘的价格已经涨到了3万2千元。

  上海某楼盘售楼人员:价格的话现在你看哪个楼盘都是在涨的,现在二手房(由于要征税)都没法卖了,现在基本上客户都往一手项目来跑。

  随后记者在附近的房产中介了解到,周边新楼盘的价格一直保持上涨,个别新盘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上海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现在不止2万3了,以前2万3现在不止2万3了。(就那边那个是吧?)对,绿地东上海,过了外环(什么时候涨的?)从去年后半年不是一直都涨到现在了吗。(一直在涨?)嗯,一直在涨,现在还涨,又涨回原来那个最高位置了,所以买房子的人都害怕死了赶快买了赶快定。

  据上海市住房管理部门统计,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1.20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20.7%,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突破30万平方米大关,创造了最近36周的最高成交纪录。

  楼市新观察

  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加班加点忙过户

  在广州,国五条使得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即便是加班加点,也难以应付汹涌而来的市民。

  上午九点一开门,市内各区的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就挤满了人。绝大多数都是抢在新国五条落地前来办理过户的。在广州海珠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所,为了尽快疏导人流,交易登记所不仅将所有的办事窗口全部打开,把办公时间提前至早上8:40,还施行了不限时取号措施,并且增派保安维持秩序。之所以如此着急过户,不少买家都无奈地表示,尽管按规定所得税征收的对象是卖家,但按照目前的“行规”,恐怕这笔税费最终还是会由买家承担。

  二手房买家:都是买方交,很多业主是实收,再加20%就多十几万,那多厉害啊,几十万都能交首期了。

  由于担心加税最终会变成加价,不少原本没有过户打算的市民,也都加入了突击过户的行列,但也有不少市民对新国五条持淡定态度,认为顺其自然就好。

  广州市民:排了一个多小时,过户给孩子,原本没有计划,听说“国五条”要交20%的税,搞得大家人心惶惶。

  广州市民:都不买二手楼改买一手楼了,就推高一手楼价咯,我觉得增加了百姓负担。

  广州市民:有需就有供,这是无可避免的关系,有需要的时候再去买,也一样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