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版署合并开启“大传媒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电版署合并开启“大传媒时代”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2013年03月12日0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此举有望进一步带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等领域的公司化改组和市场化改制,推动其他领域相关资产加快上市步伐

3月10日,中国新一轮大部门制改革方案正式浮出水面,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出台。

作为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国务院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诞生也意味着此前市场上广泛传言的“大文化部”改革预期落空,至少并未在此轮改革中出现。

不过,3月11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回应“大文化部无果”问题时表示,这次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至于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推,先走走看。

互联网影响较小

根据方案,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负责著作权管理等。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同时,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文化产业此前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弊病,此次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减少职能交叉和职能重叠,改善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效率。”中投证券分析师郑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合并意味着文化产业管理口径进一步统一、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的行政管理效率,减少产业成本,消除体制障碍,斩除了体制内利益纠葛。

齐鲁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 ,广电合一意味着大传媒时代真正来临。新部门将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内容进行统一管理,预期将自上而下改变之前各领域条块分割的局面,传媒集团从内生性的发展、领域内的兼并整合转向跨领域的市场兼并重组。

此外,郑平认为,此举有望进一步带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等领域的公司化改组和市场化改制,推动其他领域相关资产加快上市步伐。“尤其是一些大的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