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通胀将继续承受上行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称中国通胀将继续承受上行压力

2013年03月11日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3.2%,远高于1月份的2.0%。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CPI将承受中长期上行压力,全年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称,当月CPI跳高除了受到春节与翘尾因素的影响外,2月上旬国际油价上涨与2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直接带来车用燃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亦推高了CPI。

  她认为,以原油、天然气为代表的资源品价格改革蓄势待发,居民消费价格将承受中长期上行压力,CPI正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阶段,倘若国内外流动性持续宽松,随着国内需求的回暖,未来中国的通胀压力可能加大。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春节期间的价格上升看似是2月CPI走高的主要原因,但整体来看,中国的通胀压力来自于供需两端。

  据他分析,进入2013年,中国工资上升的压力已然出现。与此同时,公用事业品的价格改革以及国内资源税改革仍将持续,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资源品价格也被调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供给端的通胀压力仍将保持高压状态。而从需求端来看,在城镇化大旗的带动下,中国对于能源以及原材料的需求有增无减。此外,中国经济整体的增长态势也将好于去年。

  刘利刚指出,正是由于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压力,中国今年的通胀表现将不容乐观。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预测,随着节后食品价格回归正常以及天气好转运输成本下滑,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3月份出现环比小幅回落,且受季节性因素等影响,CPI可能在6月前不会回升至3.2%。

  “弱复苏伴随高于预期的通胀率,这显然为未来政策设定加大了挑战。”谢栋铭说:“不过鉴于未来两个月通胀率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内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完)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