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要“三元经济”共同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杰: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要“三元经济”共同发展

2013年03月11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聂丛笑) 今天,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做客人民网,就恒天集团的“多元化”思考及战略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张杰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要三元经济,也就是国有经济、私有经济和跨国公司共同发展。

张杰解释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只被自己的人来控制,政府很无奈。就像现在的欧美,因为欧美国家的经济主要是私人公司,政府大多不办企业,企业完全是由投资者决定。这些企业纷纷到全球设工厂,政府的税收来源会下降,这就是制度决定的。

其次,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全部被外国人控制,这个国家是很悲哀的。现在很多落后国家,包括非洲、南美等很多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实际控制者都是国际上的跨国公司。无论能源,材料、市场等都被跨国公司控制。因而这些国家没有决定经济发展的自由权,它的决定是跨国公司决定的。

张杰强调,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跨国公司,不考虑或者不关注跨国公司的利益,想把所有的成果独自享有是很困难的。只有和跨国公司一起成长,才能赢得跨国公司背后人的支持,这样中国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