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国企工资会招工难 评:国企员工或有灰色收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降低国企工资会招工难 评:国企员工或有灰色收入

2013年03月11日1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针对社会普遍认为"国企工资高",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回应:低了就会招工难。专家认为,国企光说工资确实不算高,但是也许会有灰色收入的漏洞存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回应"国企工资高",认为低了就会招工难。

  国企央企的的生存状态一直社会热点。这两天有关央企高管的收入是否太高的讨论特别引人关注。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作为浙江代表团第三小组成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就和小组其他代表热烈讨论了这个问题。

  这个小组中既有来自国企的代表,也有来自民营企业、代表民企呼声的代表,双方各执己见。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钟天华代表就说"如果现在还说国有企业压力小,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克坚却说,"社会上的普遍看法是国有企业员工工作时间短、压力小,但他们的平均工资大大高于社会平均工资。"

  对此,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国企员工平均收入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是源于国企没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原因。而且国企要跟民企、外企竞争,如果工资标准过低,就会面临招工难等一系列问题。关于国企职工的收入,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

  不过,邵宁的这一番话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我看到不少网友不太认同他的说法。国企职工工资高不高,还是要拿出来跟民企比一比。而且,国企职工在工资之外有没有其他收入?这也需要纳入综合考量。至于工资偏低会导致招工难的问题,在很多人眼中,想进入好一点的国企工作,除了具备过人的才能,可能还要有人有关系相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为我们评论。

  在很多人眼中,国企是香饽饽,大家抢着挤进去,要想进效益好一些的国企工作,少不了要托关系、送礼,又怎么会有招工难?

  叶檀:在国企尤其是央企里头,不管是石油、石化还是钢铁,员工人数都要远远超过国际上同类企业的人数,所以其实人数是多了而不是少了。

  国企的公司由几部分组成,一方面很多人认为国企的工资比较低,高管是由国资委定,下面的员工有内部的薪酬体系,也是由国资委管理和企业内部的薪酬体系来定。至于高管的工资待遇,大家认为他们工资高,可能是有一些灰色的收入。事实上任何一家正常的企业,经营的得好,工资就高,那它就能吸引人才。如果经营不好它就招不到,这是正常的周期。对国企尤其是央企来说,如果效益比较好,又按照市场的方法去招聘,它就可以招到人才,但是内部体制的问题,经常招得进留不下。

  招得进留不下也是存在的问题,那么对比国企、外企、民企他们职工还有领导的收入情况,谁的收入更高一些?叶檀表示,国企的收入并不低。从表面上来看国企的收入可能比国际上同类的收入低一点,比某些民企要高一点,但如果综合考虑国企的福利,考虑国企的福利,考虑国企的效率,应该说国企的工资是不低的。

  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邵宁说,大家对国企的发展存在很多误会,这几年国有企业因为干不好而退出市场的非常普遍。他举例说,电信行业最早有4大企业--巨龙、大唐、华为和中兴。其中,华为是民营企业,中兴是股份制企业,另外两家是央企。但是,现在市场上发展最好的是华为和中兴这两家。这就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国有企业干得不好,也只能退出市场。但是,国企要想提高竞争力,光靠高工资吸引人才是远远不够的。

  叶檀:国企光靠高工资肯定不够,如果一味地给激励国企,反而会造成淘汰的制度。

  某些行业在家电行业以前是国企主导的,因为竞争力非常差,在充分竞争的行业竞争力很差,就退出了这个行业。他说的这个电信行业同样也是如此,之所以像华为这些企业最后能够生存下来那是因为这些企业效率很高,而且这些企业主要是在国际上竞争,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国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那么强。

  但是邵主任没有说的是另外一些行业,这些行业因为关系到基础的经济安全或者是因为天然垄断的关系,不管它的业绩是好是坏,效率是高是低,这些行业都是有国企垄断的。

  比如石油石化行业,另外包括金融行业,像这些行业都是垄断行业。

  关于邵主任提出来的,如果工资不够高就会引不到好人在的问题,很多老百姓的感觉就是先不要谈工资的高低,他们可能连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叶檀:确实是这样子,现在需要公平竞争。不让其他的民企进入,公平竞争的余地都没有,谈什么市场化薪酬的定价体制呢。

  无法判断一个薪酬到底是高是低,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一个非市场化不竞争的行业,像这样的行业里头就没有办法来说高和低的问题,而且同样我们可以知道比如你可以说这个工资低招不到人才,但是由此可以延伸出一连串的话,比如说招聘部分到人才,比如说不由市场来定价招不招人才,我指的这些话的意思是说它的薪酬只是其中的一个变量,这个变量是不确定的,所以这个大前提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