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对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有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对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有信心

 
2013年03月12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我国在转基因的监管程序、评价体系和掌握标准上仍处于世界比较领先的地位。”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从转基因食品到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从刚刚发生的黄浦江发现死猪事件到乳制品的质量监管,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回答了中外媒体的问题。

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的同时,农产品进口数量也大幅增加,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评估我国的粮食安全状况?陈晓华说,我国粮食需求增长较快,除了人口增长要增加口粮以外,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也在增加。价格增长是由于生产成本上升、国际粮食价格因素的传导等。总体上看,我国粮食进口的数量是有限的,粮食价格的增长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现在谷物(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进口的粮食仅为产量的2%。

陈晓华说,实现今年粮食丰收,压力很大、难度不小。“现在正是春耕的时候,从在田作物来看,面积是增加的,苗情的长势也好于往年;从农民的种植意向调查来看,今年的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的供应也是有保障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还是有信心的。”

农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当有记者问及我国农产品质量现状,陈晓华说,总的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基本稳定,逐步向好。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

针对奶制品安全,陈晓华表示,这些年,除了对养殖场加强监管以外,也加大了对奶站和运输车辆的整顿,取缔了将近1/3的奶站。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