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委员:推动和促进大学生就业需重视四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马德秀委员:推动和促进大学生就业需重视四问题

2013年03月12日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12日讯 (记者吴凯 王剑锋) 正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以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总体趋好,但压力依旧存在。虽然专家预测目前世界经济可能进入到下行周期,并一直会延续到2020年为止。但由于我们国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始终把吸纳就业,扩大就业放在突出地位,因此,在相当长一个阶段,就业供给矛盾不会太突出,主要存在的还是结构性矛盾。而从长远看,推动和促进大学生就业要更关注和重视四方面的问题。”

  马德秀委员说,第一,更加重视分类指导。对于省属高校和一般高校而言,就业率依然是回避不了的一个坎。而今年全国大学生就业压力,也主要体现在高职、大专新升格为本科院校,以及一些大学办综合性大学的新增专业毕业生就业;对于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结构将是主要关注焦点。特别是对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这类重点高校,要适应全球化趋势,在海外实习和就业领域率先探索。和前几年相比,一是学生在学期间海外游学比例大幅增长,上海交大本科生海外游学比例目前已达到25%,不少同学海外游学期间联系进行海外实习。此外,一些和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国际企业有联系的学院和教授也会推荐学生暑期到海外实习。部分同学也会通过中介组织等寻求海外实习的机会。上海交大毕业生直接到海外就业的目前占1%,学校计划在近几年将这一比例提升到5%左右。

  第二,更加重视博士生就业。就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来说,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性价比排序是:硕士>本科>博士。博士生群体原来主要就业去向依次是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管理领域、政府及事业单位……。但现在,前两个吸纳博士生最多的领域招收规模逐步在缩小,博士生培养规模却还在缓步增长。博士生就业的供需问题要引起重视。此外,各省市就业主管部门可能也要探讨和出台分地区、分行业的博士就业指导薪酬标准。这一标准不应低于同一地区、同一行业博士后工作站的薪资标准。短期看,可能会促使个别企业减少博士生招聘数量;但从长远看,避免了企业学历浪费,也有利于挤出部分高校博士生培养规模的泡沫。

  第三,更加重视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创业。目前,“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理念在校园内外已有比较广泛的共识。无论是创新型创业,还是生存型创业,都有助于改变大学生整体的就业观念,持续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上海交大有位毕业生离开学校几年后开办了应届毕业生求职网,到目前为止企业产值已达到千万级,招聘和雇佣了近百名员工。教育部前年3月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创业最要避免的就是脉冲式、运动式的推进,要对大学生创业问题持续关注、落实保障、深入推进。今年完全可以到一些地区开一些分专题的现场会。例如杭州,杭州对于鼓励和扶持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就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新路。

  第四,更加重视就业信息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高校基层,都要重视就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跟上时代要求,在这一领域,要加快补课。在全国层面,目前缺乏统一的人才信息管理系统。房子从建成之日,每次交易都要到所在地区房产交易中心登记,出现泡沫要限购;汽车每年要年检,过户也要严格登记。在房屋、车辆等领域,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全国多少房,什么价格,多少车一清二楚。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本应做得更好。但当前,毕业生离开学校初次就业,及以后更换单位,还做不到在指定人才交流中心进行登记备案,人才中心也掌握不了分区域、分行业的人才就业情况、薪酬情况等。在高校层面,许多高校都有就业信息网,毕业生要登录页面,打开招聘信息阅读内容后才能查找分析自己所需要的就业招聘信息,就业信息推送、定制体系全面滞后。上海交大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去年下半年已在开发就业信息定制和推送体系,并着力开发智能手机客户端。不久的将来,能实现同学定制某个专业的就业招聘信息、宣讲会、生涯规划讲座后,相关信息能自动推送到毕业生的邮箱、手机上。

  委员小资料:

  马德秀,女,汉族,1947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2013两会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