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委员:实践育人要打好“大实践”这张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马德秀委员:实践育人要打好“大实践”这张牌

2013年03月12日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马德秀委员:实践育人要打好“大实践”这张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12日讯 (记者吴凯 王剑锋) “实践对于学生开阔视野,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调整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助推力,就要打好‘大实践’这张牌”,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表示。她说,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体系,并以通识教育实践学分制形式推动实践的全覆盖,以项目为纽带集聚社会资源、凝聚全校合力推动实践育人。

  马德秀委员说,暑期大实践包括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科研实践让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状态;社会实践让学生知国情、明社情。近三年来,上海交大学生的暑期实践,一直都由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三家联合组织和推动。在推动学生暑期校内科研见习、教学实践方面,每年利用暑假小学期设立数百个科研见习岗,为本科生提供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辅助工作的机会。推出本科生研究计划(简称“PRP”)项目,学生自主申报,寻求或配备经验丰富的老师全程指导,帮助自我提出问题,并结合所学解决实践问题;在推动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方面,注重打造具有良好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实践品牌。采取项目化运作,将调查研究的社会问题、技术难题与学校科研优势相对接,使学生在实践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先后打造了“思源计划”、“百名博士生服务地方经济”、“关注新农村建设”、“民生热点问题研究”、“百支西部支教服务团”、“西部阳光工程”、“研究生支教团”等涵盖本、硕、博年级的精品项目。

  马德秀委员表示,通识教育实践学分推动大一本科新生实践全覆盖。为了推动大一本科新生进校后都能养成实践的习惯和意识,从2009年开始,由上海交大教学和学工部门共同推进,设立通识教育实践课2个必修学分,对每年大一新生实行全覆盖。当前,通识教育实践课在现有基础上正进一步规范化发展,形成固定师资,出版匹配教材,逐步实现“教研室”实体化,为长期推行普及性通识实践教育提供保障。

  上海交大还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创新实践育人载体,系统推进实践活动。

  委员小资料:

  马德秀,女,汉族,1947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2013两会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