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芬:企业升级转型最关键在人的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陈丽芬:企业升级转型最关键在人的问题

2013年03月12日2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企业转型升级的江苏样本”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谈到员工如何适应企业转型问题时,她认为,要为企业员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改变其思想观念。最重要的营造学习的氛围。使大家在学习的环境下,根本感觉不出转型的危机,面对市场的任何情况,都能够应对。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几位看来,转型升级最大的障碍主要有哪些?如何克服?

  陈丽芬:我还是认为人才比较紧缺,是短板,如果有了人才,再加上经营的决策,或者我们的发展战略思路,有一个团队,有一个高层次的人才在运营的话,转型升级也好,企业创新也好,国际化也好要实现并不困难,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人才。

  主持人:刚才她也讲到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果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员工在理念上不能适应转型的要求,那么转型的实践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如果员工无法适应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变动,企业高层应该如何以人为本?采取什么样的人才战略?

  陈丽芬:有不同的方式,首先从环境上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给予生活上的方便,最主要的还是要不断地学习,培训,提升他们,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理念,改变他们价值观,像我们公司学习培训是在我们公司常规管理中间是不变的,比如工人较多,文化的普及,很多人都是初中生,然后普及高中,对于技术人员我们常年有生专,专生本,特别在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上也开办了一些培训班,首先让他们接受一种新知识,然后再管理水平,在经营理念上有改变和提升。

  最重要的营造学习的氛围,大家在学习的环境下,根本感觉不出来这是危机,好像有什么问题,市场上有什么情况,大家都会想办法去应对,学习的方法不管是在危机也好,还是企业提升也好,都是有效的途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