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发展纪实【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青岛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发展纪实【3】

张 阳  王桂英

2013年03月13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挺进“自由贸易港区”

  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正式实施,作为中国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青岛保税港区探索建立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新模式、促进海陆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打造环渤海经济圈对外开放统一平台。

  青岛保税港区开始向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转变。

  封关运营实现新跨越。青岛保税港区积极优化封关区域通关环境,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优惠、进出境手续便捷、贸易管制宽松等功能政策优势,努力打造蓝色经济区核心政策功能区。2012年,青岛保税港区二期封关区域正式开关运营,运营面积位列全国前三。集装箱、杂货泊位全部享受保税港区政策,南港区、北港区的互联互通终于实现,推动青岛港由“单一装卸港”向“复合增值港”转型。封关运营以来,港口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通关时间大幅缩短,单个集装箱物流成本下降50%左右,有效吸引3000多家国内外高端物流商开展业务。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110亿元,外贸进出口96亿元,完成各项税收51亿元,单位面积产出率位列全国同类园区前列。

  着力开放带动。发挥特殊区域窗口示范作用,辐射带动腹地经济协调发展,青岛保税港区创新实施区区联动,通过园区启动、项目带动、信息互动、产业拉动等方式,积极搭建山东乃至沿黄流域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平台。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以保税港区为龙头,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为枢纽,保税仓库、监管仓库为网店的保税物流网络体系,发展保税监管和加工贸易优化整合的保税经济,被海关总署誉为“山东模式”。近年来,先后为周边及山东中西部联动区域引荐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与周边地市建立了紧密程度不同、形式多样的协作关系。分别与潍坊、德州、临沂及青岛市内的胶州、平度等地合作建设保税港区功能区,实现开发园区与内陆腹地的资源共享、政策联动、共赢发展。

  “四个中心”引领新飞跃。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集中建设一批国际贸易功能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重点强化贸易总部营运与控制功能,形成区域性贸易订单中心、品牌营销中心、采购分销中心、转口贸易中心。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推动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拓展高附加值物流服务,构建信息化、国家化、现代化的物流链网体系。建设东北亚重要的临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重点发展船舶交易、船舶检验及注册登记、航运保险金融等高附加值航运服务产业,形成临港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大宗原材料国际交易定价中心,积极发展期货和远期现货交易,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矿权交易市场,发展成为橡胶、棉花、黄金等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和定价中心,推进农产品、塑料、建材、燃料油、铁矿砂、纸浆等市场建设,成为国内各专业领域重要交易市场。

  谈到保税港区的建设与发展,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怀岳说,作为山东和沿黄流域经济对外开放的排头兵,青岛保税区将不辱使命,切实承担起建设保税港区的历史重任,建设一流保税港区,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积累经验。同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新,建设一个真正与国际接轨的“零关税”、“无障碍”、“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区,为建设青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有力的政策和功能支撑,为山东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再造新优势,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