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被爆去年巨亏7500万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人网被爆去年巨亏7500万美元

2013年03月13日0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人人网被爆去年巨亏7500万美元。昨日,人人网公布2012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人人网全年净亏损7500万美元,2011年为净利润413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人人网在过去连续六个财季内,运营利润一直为亏损。

在昨日的人人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与会分析师都在谈论人人网的游戏业务和团购业务糯米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也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陈一舟: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在苹果手机上游戏转移很成功,目前正在努力开发安卓手机上的应用,安卓系统有很好的生态系统,我们在安卓开发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对前景很看好。最后要说说糯米网,目前的进展还好,我们是行业最后剩下的竞争者,和前两名的竞争还在继续,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成本下降,现在有很强的灵活性,今年能实现盈利,并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人人网CEO刘健则介绍了公司在社交网络方面的业绩:

刘健:在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移动端每日平均活跃用户保持了64%的增幅,63%的用户时间花在手机端,上一个季度是57%,我们对用户向移动端转移很高兴,也看到了移动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

从人人网两位高层的发言来看,这家公司的情况似乎还不错,这和实际的数据却有很大落差。2012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这家公司SNS业务"人人网"和视频业务"56网",已经很少有人问津。在2012全年财报中,为数不多的两个亮点是糯米网净营收同比增150%,以及游戏业务全年营收同比增113%。

但团购业务糯米网和游戏业务的增长无法抵消人人公司整体营业成本和亏损的扩大。而且,即使是让人人公司颇为得意的团购业务,外界也不是一致看好。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对经济之声记者何京玉说,人人收购糯米并不是聪明的做法。

鲁振旺:这个行业基本上前两位能主导格局,今年对于糯米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现在大众点评跟美团是占据了前两位,美团第一,点评第二,其他的话基本上三到五位窝窝、糯米跟拉手面临着非常残酷的竞争,这个行业是处在动荡之中。因为整个人人对于糯米的流量支持是很低的,跟原有的SNS的定位是有差距的,所以说没有看到协同效应,仅仅是作为传统的投资,现在这一块感觉没有互动的价值。

人人网业绩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人在线广告业务的恶化。在增值服务、在线游戏和糯米网的净营收都明显增长的情况下,人人公司的在线广告营收却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李易认为,人人网对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产生了误判。

李易:他们现在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的开发促进了他们自己以前的外部版的用户企业,可能这是他们自己的一种错觉。其实以我们的判断特别是社交网络的类型的应用将来更多的可能是不会存在网页版的,基本上都是移动版的。

现在来看社交网络我在手机上进行社交网络和在PC上进行社交网络的企业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手机上我具有及时性同时我会根据LBS的特性我可以根据这个位置来选择我需要社交的对象,从时间来看将来可能基本上不会有PC网社交网络的存在,基本上应该大家都会转移到手机版的。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