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货币供应逼近100万亿,如何看,怎么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货币供应逼近100万亿,如何看,怎么办?

余丰慧

2013年03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我国货币供应量是否超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广义货币(M2)逼近100万亿元,使得对广义货币是否超发的争论再次升级。笔者认为,应该承认我国货币超发的事实。从纵向历史数据比较,我国M2从2002年初的16万亿元,到如今逼近100万亿,十多年里增长超过5倍;从横向比较来看,截至2012年底,我国M2余额为97.4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客观地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作为第一人口大国,就业压力较大,没有较高的经济增速难以解决就业问题。在这个时期,货币供应量加大,甚至采取适度通胀以刺激经济增长都无可厚非。事实也一再证明,近年来如果没有广义货币保持一定增速,经济取得如此成就、就业市场保持稳定、成功应对金融危机都是不可想象的。

另一方面,货币超发也使得我国经济增长付出很大代价,特别是普通百姓付出了较高代价。其实,“钱不值钱了”就是对货币超发的形象表述。

我国货币供应量世界第一,与排名第二的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区别。美国近年来一直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大肆放水美元。但是,美元的特殊性决定了放水美元冲击的是世界各国,使得世界各国持有的美元或者美元资产受损贬值。对内而言,美国国内物价保持稳定,财富并没有被货币贬值隐形地剥夺。人民币超发带来的危害几乎都由国内消化,从而出现了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情形。

人民币超发主要是我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造成的,板子不能全都打在央行身上。长期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激增,使得央行不得不被动发行货币。

目前,外汇占款仍在增加。央行数据显示,我国金融机构1月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6836.59亿元,创出新高。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2个月上涨,并超过2012年全年的新增外汇占款4946.47亿元。2月份贸易顺差961.5亿元人民币(折合152.5亿美元),2月外汇占款预计会继续攀升。

如果不扭转贸易顺差以及热钱流入的状况,那么,货币供应量将继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力度,扭转贸易不平衡状态,从根本上解决货币超发的问题。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官商勾结的领导干部成高危职业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