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香港及内地八成富二代无意接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调查显示香港及内地八成富二代无意接棒

2013年03月13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创业难,守业更难。凭藉父辈的成功,含著金锁匙出世的富二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往往家族经营的企业则逃离不了倒闭厄运。有调查显示,只有小部分子女能成功将家族企业发扬光大。由Coutts财富学院连同Ledbury Research撰写的香港及内地家族企业报告指出,仅16%家族企业拥有人预视子女受教育后会加入家族企业。

委任外人管理日趋普遍。Coutts向60至100名于2012年4月及6月,出席家族企业论坛的亚洲家族企业拥有人进行调查,总结出8项趋势。其中,委任外人管理家族企业日趋普遍。虽然80%家族掌舵人期望企业能传给自己的后代,以掌握大权。但聘请外界贤能不见得有减少迹象。惟经营者会担心,企业内可信的家族成员会被撤换,外人引进的新规则和程序会带来威胁。

不过,现实往往残酷。送子女越洋学习,满心欢喜他们学成后归来,会帮忙打理毕生心血,无奈不少父母发现,子女不会乖乖实现这个愿望。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向182个内地家族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多达82%生意人对说服子女继承基业有困难。Coutts报告指,只有16%父辈有信心子女在学成后会参与经营家中生意。

有别于大众对富二代的负面印象,多数人放弃加入企业并非由于其能力不逮、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即使脚踏实地,下一代似乎都怀疑加入企业孰利孰弊。尤其海归派更受西方教育影响,认为加入家族企业要作出的牺牲太多,亦有相当一部分表示不想受父母控制,希望自立门户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