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价将市场化 调整票价要征求民众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火车票价将市场化 调整票价要征求民众意见

2013年03月13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街坊建议可在电商平台、铁路网站多渠道订票 在窗口为不会上网的群体留票

  广州是每年春运任务最重的城市,2008年春运遇上冰雪灾害,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压力市民至今记忆犹新。此次铁道部机构改革后,市民对今后能否继续打好春运这场“硬仗”深为关切;同时,街坊们期盼未来的主管部门提升铁路的服务质量,简化购票支付环节,让买票更方便,坐车更舒适。

  街坊语录:

  春运在窗口为一些群体留票

  现在火车票都实行网上购票,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但不会使用电脑上网的一些群体,春运期间“抢票”变得更加困难。他们收入微薄,只坐得起火车,建议为这些群体留一部分可以在现场购买的车票。

  我家在湖南,回家坐高铁,一等座的上座率都不高,二等座上座率能达到八九成。今后按照市场化运作,能不能把一等座改为二等座,服务更多乘客呢?

  现在的火车学生优惠票,一年只能买4次,而且指定是学校到家庭所在城市的区间。如果可以不限次数、不限线路地销售学生打折票,那样肯定会有更多同学去“行万里路”,还能拉动内需呢。

  ——石阳 大学生

  希望提升绿皮车的服务质量

  绿皮车价格便宜,但环境很差。最近我坐过的绿皮车,车厢内没有垃圾收集装置,大家都在地上扔垃圾,虽然不时有保洁员打扫,但我觉得这是不必要的辛苦。希望主管部门以后能改善绿皮车的服务,车上有热水、地板没垃圾、床铺及时换,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还有,火车晚点是很可怕很痛苦的,不知道有没有措施改善一下?卖火车票的阿姨姐姐们态度更亲切点就好了,我相信未来会更加便民和贴心。

  ——胡颖娉 教师

  何时可以刷羊城通搭和谐号

  去年夏天去了一次台湾,台湾铁路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参考。在台湾北部的29个台铁火车站,乘客直接刷台北交通卡入闸出闸,就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其实广东也具备这样的条件,现在岭南通、羊城通在珠三角城市基本通用,以后能否刷羊城通坐省内的城际轨道?铁道部分拆并入交通部,减少了部门藩篱,期待城市交通卡和火车收费系统能够结合起来。

  台湾铁路在淡季会有打折车票,大专院校学生坐高铁可享5折到7折优惠,分段回程车票有9折。我们能否尝试提前订票车票可打折?这些方法,航空市场已经做得很成熟了。

  ——罗实 国企职员

  火车上饭菜质与价不成正比

  现在的票价并不是高得不能接受,如果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也是很好的。不过,火车票带有民生性质,完全放开也许不大合适。若以供需定价,春运期间中下层民众买车票可能得承受更大的负担了。

  火车上的饭菜质量与价格实在不成正比,一份卖十几元二十元。如果不是因为在火车上,大概只值八元十元。而且价格还是不定的,列车员看着没人买,就会随时间推移降价抛售,让原价购买的人很不爽。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等降价了。

  ——唐小叶 民企职员

  调整票价要征求民众的意见

  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果不能将财务报表公开、将铁路业务市场化,那么对于老百姓而言,它依然是大型的垄断国企,依然是冷冰冰的“铁老大”。至于火车票票价市场化,老百姓想知道市场化的计算公式是什么?在调整票价的过程中,是否征求了民众的意见?希望民众能够参与到火车票价调整中去。毕竟,铁路是很多人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

  ——陈识 私企员工

  希望能在电商平台购火车票

  我是湖北人,春节假期往返武广两地都是坐高铁。春运期间,我也体验了每天盯着电脑屏幕紧张刷票的过程。现在火车票的价格已经明显细分,能够满足各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铁道部政企分开之后,我希望可以多渠道订票,比如能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买到火车票,年长的农民工兄弟可以不用在窗口彻夜排队等票。以后铁路职能部门当好裁判就好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上场比赛还得靠运动员,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

  ——曹科明 国企职员

  铁路运输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经历了2008年春运期间的雨雪天气,真心感觉铁路运输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个人感觉,铁道部的改革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在转制之后,能够在继续保障运输安全的同时,提高运力,让老百姓安全回家过大年。

  ——罗鹏南 金融行业工作者 记者李天研、杜萌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