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保障房供地750公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今年新增保障房供地750公顷

2013年03月13日09: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首尝区县公布供地计划;确保上半年完成七成保障房供地计划,达不到要求暂缓一级开发授权

  昨日,北京市国土局、发改委、规划委发布,今年新增保障房供地计划750公顷,还将首次尝试由各区县公布保障房供地计划。三部门要求,确保各区县上半年完成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0%,达不到要求的区县,暂缓一级开发授权。

  已供地未开工保障房7.5万套

  市国土局副总规划师王兵说,通过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加快已供未开工用地按期开工和收购、趸租、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等方式,全市已落实保障房供地约1150公顷,其中新增750公顷,确保16万套保障房建设用地落实。

  王兵说,今年北京将督促各区县优先安排成熟储备地块供应保障房;同时,将促进已供应未开工保障房供地尽快形成有效供应。“目前,各区县历年已供地未开工建设的保障房用地约400公顷,可建各类保障房约7.5万套。”

  区县供地计划纳入全市指标

  今年北京首次实施以区县为主体的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计划指标纳入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指标。

  据了解,以往的保障房供地计划编制,由市政府按全市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统一测算用地需求,分解落实到各区县。王兵说,以区县为主体编制计划后,利于区县梳理各类保障房用地供应和开工情况,测算年度保障房用地需求和落实供应计划。

  各区县保障房供地计划中旬公布

  王兵表示,今年要求各区县上半年完成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0%。对供应计划达不到要求的区县,暂缓所属区县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没按时完成年度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的区县,相应增加下一年度计划量,并将保障房供应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列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昨日,大兴区和昌平区首批公布了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市国土局表示,其他区县的供应计划将于15日前陆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 链接

  保障房供地集中为主配建为辅

  对于今年保障房的供地形式,王兵表示,仍坚持“集中为主、配建为辅”的供地原则。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房供地中,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会比较多。

  王兵说,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原则上要求在市政基础设施条件齐全的区域,项目可适当规划公共商业服务配套设施,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度提高配建指标。

  新建之余,今年还将通过收购、趸租、租金补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等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房供应。王兵表示,北京将稳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记者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