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特种设备交流合作范围广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海峡两岸特种设备交流合作范围广泛

2013年03月13日11:33        手机看新闻

  □ 本报记者徐建华

  依然是矫健的身姿、依然是充满自信的笑容,近日,记者在台湾代表团驻地鸿福大厦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质监局副局长朱台青。作为一名连任的人大代表,我们访谈的话题,也从“老兵新语”开始说起。

  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不变外,此次朱台青代表关注的重点,与自己台湾代表团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加紧密。“我希望海峡两岸能在特种设备交流互认方面取得新进展,也希望国家能在这方面出台政策,便于两岸交流。”他说。

  之所以关心海峡两岸的特种设备交流发展,与海峡两岸经济越来越紧密的发展联系密不可分。就在两会召开前夕,据台湾媒体报道,到去年为止,台湾与大陆农产品的逆差已降到3000万美元,为原来的1/10,这是因为签署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农、渔产品销往大陆逐步增加。台湾开放农产品运销大陆之后,产销减少很多时间,延长了农产品上架的寿命。

  “ECFA从2010年正式签署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从其带给两岸经济发展的互利和双赢来看,很可能今后会继续签署,再加上目前两岸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两岸关系也处于一个较平稳的状态,这些都能为两岸特种设备交流互认创造较好的条件。”朱台青说。

  在两岸特种设备交流方面,与台湾地域上更接近的福建厦门,已在去年开始进行了探索。2012年5月,厦门市特种设备协会与台湾中华机械设备协会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特种(机械)设备检验检测技术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两岸将互派人员进行特种(机械)设备检验测验安全与技术交流、考察;围绕特种(机械)设备检验检测安全与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借助双方优势,开发和应用特种(机械)设备检验检测安全节能技术、新设备,及时向两岸企业推广介绍;依据两岸特种(机械)设备检验检测安全与技术合作的需求及互补项目,积极寻求和建立广阔的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

  朱台青认为,虽然在特种设备的一些名称上,以及监管体制、管理机制等方面,大陆和台湾有所不同。但核心的特种设备,如电梯、锅炉、起重机械等,海峡两岸都有大量的设备在使用,台湾也有一些相应的检验制度,两岸在这方面交流合作的范围很广泛。

  作为有着多年特种设备监管和分管特种设备安全经验的负责人,朱台青一直非常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也曾在两会上就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立法鼓与呼。丰富的工作阅历,让他看到了海峡两岸可以在特种设备交流互认上的合作空间与前景。“我们可以本着先易后难、先同后异的原则,双方坐下来会谈、交流,通过检验机构、操作人员等多方面的互认,实现两岸特种设备交流互认的第一步。”朱台青说。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