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贷款持续高增长 企业“负债外币化”倾向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币贷款持续高增长 企业“负债外币化”倾向明显

2013年03月13日15: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增外币贷款达468亿美元,占去年全年新增外币贷款量的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继1月份外币贷款增加285亿美元后,2月份我国外币贷款增加183亿美元,外币贷款继续维持在高位。资料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新增外币贷款1451亿美元,月均增加120亿美元。

  外币贷款是银行以外币为计算单位向企业发放的贷款。外币贷款持续高增长的背后,显示出当前企业及个人“负债外币化”的倾向。

  “去年底以来,外汇市场逐渐形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企业根据境内外利差、汇差等市场环境变化,调整自身财务运行,加大了外币贷款,形成了负债外币化现象。”有银行交易员指出。

  “负债外币化”并非新现象。过去几年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企业“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现象明显。不过,去年上半年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曾一度出现了外币贷款骤降现象,企业减少外币借贷并增加了外币存款,原有的“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转为“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海外看空人民币的呼声逐渐隐匿,企业的外币贷款增长随之明显提速,今年1月份我国新增外币贷款达285亿美元,创出近期新高。

  “负债外币化”现象的背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结汇意愿增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以及跨境资金流入加剧的现象。去年年底,市场出现了数十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停现象,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加快结汇,卖出美元持有本币。数据显示,在1月份外币贷款增长创近期高点的同时,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亦创纪录地达到6000多亿美元,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下,企业结汇意愿十分强烈。

  由于2月份我国外币贷款增加183亿美元仍处月度高位,市场预计,2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或将保持上千亿元的规模。

  外币贷款的过快增长无疑会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并对我国流动性管理带来不利影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元的反弹可能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一定打压,进而影响企业和个人外币贷款的意愿,近几个月来企业形成的“负债外币化”能否持久仍有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