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关心火车票价 希望中国铁路保持其公益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众关心火车票价 希望中国铁路保持其公益性

2013年03月13日14: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关心机构名称的变化,更关心火车票价”

  民众希望中国铁路保持其公益性

  与新中国同龄的铁道部,即将走入历史,中国铁路将实行政企分开。中国民众关注并支持这场改革,也希望中国铁路的改革保持其公益性。

  连日来,不断有民众来到即将更名的铁道部门前,与牌匾合影留念。受访者赞成铁路政企分开,认为这将改变铁道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

  不过,也有受访者忧心,由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成为市场主体,可以落实经营自主权,未来火车票价究竟如何波动将成为一大悬念。中国一家门户网站的微博开设了“别了,铁道部”的讨论专题,一天内吸引了逾47万个帖子。网友“下雨de太阳”表示,老百姓关心的是改革后火车好坐吗。

  “我们关心机构名称的变化,更关心火车票价。”家住辽宁鞍山的刘宇阳举例说,从沈阳到鞍山100多公里的路程,最便宜的火车票只需8元。“

  另外,有网友晒出了北京至武昌K37次列车票价16年不变的贴图,引起网上“围观”。1996年至2012年,K37次列车多次提速,但下铺票一直定格在280元。

  即使是高铁,目前的票价与其他国家相比也还适中。西班牙《消息报》说,中国高铁客运票价大约平均每公里0.04欧元,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平,例如德国为0.27欧元每公里。

  专家指出,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铁路作为中国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具有很难替代的公益性。在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里,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约2.4亿人次,每天开行列车2600多对。

  有网民担心,如此巨量的铁路客运需求,一旦火车票涨价,会不会伤及刚性需求?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政企分开后,不排除价格弹性增加的可能性。铁路进一步迈向市场后,包括“春运”这样的短时间巨量的人流移动,运能和定价仍具有不可测因素。

  “既然是推向市场、企业化运作,铁路票价就应该按照供需关系来制定。”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说,“但要考虑到,铁路具有公益性和盈利性的双重属性,不能顾此失彼。”

  一些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火车票价将保持大体稳定。对于大众出行的绿皮车、普快列车,政府应该给予补贴,保证票价稳定,让收入不高的群体继续享受到铁路相对“经济”的出行特质。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徐扬 许晓青 马扬)(参与采写:王晓洁)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