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开通首条穿越北冰洋通往美国欧洲航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即将开通首条穿越北冰洋通往美国欧洲航线

2013年03月13日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张美奇)中国极地研究中心(Polar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主任杨惠根周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雪龙号”探测船已经成功勘测出一条穿越北极通往美国和欧洲的商务航线,这将是中国船运公司第一条穿越北极通往北美和欧洲的商用航线。与穿越太平洋通往美国和绕道印度洋通往欧洲相比,穿越北极的航线距离更短,能为航运公司节省下大笔燃油费用。

杨惠根接受采访时说,“雪龙号”探测船去年对北冰洋的勘测考察结果非常鼓舞人心,中国船运公司有望今年开通第一条穿越北极通往美国和欧洲的商用航线。他说:“一家船运公司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进行第一次商务航行。”

开通穿越北极通往美国和欧洲的商务航线对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和欧洲有频繁的贸易往来。穿越北极的航线不仅能够为航运公司节省大量时间而且也能节省一笔可观的燃油费用。与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相比,从中国上海到德国汉堡穿越北极的航线距离能缩短5185公里。即使考虑到北极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破冰穿越北极也能为航运公司节省大笔费用。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多个国家的航运公司在使用穿越北冰洋的航线,但是中国船运公司穿越北冰洋尚属首次。

杨惠根是在奥斯陆参加一个由英国《经济学家》主办的有关北极航运会议上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预测到2020年中国发往欧洲和美国的集装箱货船将有5-15%会使用穿越北极的航线,涉及的货物价值可能高达6830亿美元。

全球气候变暖给开通穿越北极航线创造了有利条件。气象卫星2012年9月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北极冰圈已经收缩到1970年以来最小规模。科学家们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北极冰圈在夏季可能会完全消失,给通航提供便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