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日”变“消费日” 真能放心消费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维权日”变“消费日” 真能放心消费吗?

张玥

2013年03月14日15: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打折、返券、送礼品的宣传标语贴满了商场的醒目位置,不是因为哪个节日的促销活动,而是一年一度的“3·15”又要到了。

随着消费者对“3·15”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商家也似乎摸透了消费者的心理,瞄准商机,下大力气来营造氛围,不但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还在装饰室内环境上下了功夫。

据呼和浩特市一商场工作人员介绍,“3·15”是一年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促销,消费者因为信任这个日子,购买物品也觉得放心。因此很多商家都会在这个绝佳的时机内最大限度地扩大销售额,“3·15”变成一年之中销售额最大的一个“消费日”。

呼和浩特市的史小姐为新房选购热水器,货比三家后,史小姐静待时机准备出手。临近“3·15”,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如约而至,史小姐满怀欣喜地去选购,却发现原来看中的某品牌热水器提高了价格,折后价与原价相当,于是一气之下选购了其他品牌。

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权、知悉真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补偿、人格尊严权、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享有的9项权利,你知道多少?

转眼已是第3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当遭遇维权障碍、维权成本高、维权过程漫长的困扰时,政府部门又能担负起多大的作用。不能等到消费者遇假去举报时,工商、质检等管理部门才去受理。政府部门应主动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使维权活动走在消费者前面。不要总是让消费者为假货“买单”后,才站出来帮助消费者维权,以假验假,伤的不止是社会风气,更伤了消费者的心。

商家诚信经营守住道德底线,政府部门源头治理做好监管,消费者擦亮双眼重视维权避免受骗……维权不止“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更不能仅是“3·15”一天。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