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机遇下的IT嬗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富”机遇下的IT嬗变

2013年03月15日18: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透过一个全球化的产业,管窥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进入倒计时之时,我们深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企业、产业园区,用正在发生的成都“IT嬗变”解读“财富成都”的竞争力与城市活力。

世界500强企业

“与成都共迎世界目光”

今年,丹马士成都项目业务群拓展将全面提速

成都天府软件园,国内体量最大的软件园区。临近中午,三五成群的IT从业者鱼贯而出,他们有四川人,有省外人,还有外籍来蓉创业就业者。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成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方向。

在软件园D区的丹马士成都客服中心,王月华总监正在忙碌地处理着全球业务。对于渐行渐近的“财富时间”,王月华坦言,“我们不仅是在成都发展的投资者,这一次,我们更是‘东道主’,与成都一道,向全球企业发出邀请,与成都共迎世界目光。”

丹马士是世界500强企业A.P.穆勒—马士基集团旗下为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与货代专业服务的一个新的联合品牌。据悉,在确定参会的65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马士基集团是其中的六十五分之一,其集团高层将赴财富之宴。

刚出差回蓉的王月华,谈了一些自己的经历,“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新加坡,一出机场,财富全球论坛与成都的信号,很快就能捕捉到。”在她看来,成都迫切需要“财富论坛”这样的高端平台,向世界传递发展的信号。

“财富全球论坛是一个窗口。”王月华分析,成都近年来经济产业集群的高速聚集、发展,让这里的电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具备了与全球产业高端价值链对话的能力。此时,与加速发展同样重要的,就是搭建一个放眼全球的平台,让世界的眼光,齐聚在这里,而财富全球论坛,恰是不二之选。

据悉,去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态势下,丹马士成都项目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强劲,这个丹马士全球最大的“办公室”,甚至扩展了“服务”的外延,专设了西部市场部,拓展新的业务群。今年,丹马士在蓉发展的进度仍将保持上升态势,业务群拓展也将在今年提速。

电子信息产业

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4000亿

今年,英特尔成都项目辐射西部的供应链将提速提量

3月10日,入夜。

22∶35,在综保区(C区)门口,几辆集装箱车紧密排放,车上满载的数十吨“成都造”iPad,将在数十分钟后运达双流国际机场。专用国际货机将在凌晨起航,最快次日,这些刚从成都下线的iPad,就能摆上欧美高端电子产品的货架。

去年,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60亿美元,增长41.1%,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三位、中西部第一位。然而,当2013年的月历刚刚撕去了第一页,这里又刷新了同比数据新高创下“开门红”——实现进出口总额23.6亿美元,同比增长60%。

“23.6亿美元”的数据,意味着高新综保区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到了全省的42%,拉动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25个百分点。

“财富”之年,仅在高新综保区这4.68平方公里土地上,“快发展、快推进”的步履,仍将持续——

今年,英特尔成都项目将继续扩大产能。英特尔“西部分拨中心”辐射西部的供应链将提速提量,而英特尔全球高层也已敲定在今年6月赶赴成都“财富之宴”;

今年,与英特尔毗邻的全球最大模拟集成电路制造商“德州仪器”增设研发和销售中心,构建起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今年,莫仕连接器等全球企业将继续加速成都项目产能。

……

今年,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推进路径,将力求突破新目标,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力争突破4000亿元。与此同时,西门子、戴尔(成都)全球运营基地等产业化项目将建成投产;富士康成都光电显示产业基地、飞利浦、中电科等项目将加快建设,“财富”之年,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将在今年更为有力地发轫前行。

产业链条共振

建成有全球影响的信息产业基地

到2015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万亿元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进入倒计时。对成都而言,“财富”是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过程中,加速推进现代化、国际化步伐的机遇之窗。充分国际化首先是经济的外向化、产业的高端化,在充分国际化的进程中,成都选择了集聚效应突出、辐射作用强的IT产业。

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一极一基地四带多园区。其中“一极”,就是成都。这里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省50%左右,软件占90%以上。

根据《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10000亿元,成都将初步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全国一流、中西部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直指高新技术产业“万亿俱乐部”的第一支柱产业。

同样,到2015年,成都市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5%以上,实现产业增加值1500亿元以上,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5%。发展重点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计算机及终端制造、电子元器件、应用电子、网络与通信设备、物联网产品制造等。

在成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工程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倍增方略正在加速布局——“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开展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及关键技术研发,实施移动互联网、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物联网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软件与信息服务、新型平板显示器、电子元器件等方面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重大项目突破、核心技术攻坚、产业链条共振……到2015年,成都市将突破6个领域150项以上关键技术,发明专利授权860件以上,开发240个以上重点新产品,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60家以上,推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张全能

瞄准信息产业高端

参与全球产业对话

从新加坡到巴塞罗那、从巴黎到香港、从北京到华盛顿……每一次,财富全球论坛选择的城市,都代表着一种活力,传递着一个信号。时间行进到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向世界打开“财富之门”。

“中国的新未来”,这是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基于发展的视角,瞄准未来的城市路径,我们清晰地看到,在这个拥有数千年文化的城市“母体”之中,正在孕育着“接壤”全球的产业。而其中,直奔全球产业链高端,参与全球产业对话最多的,则是电子信息产业。眼下,聚焦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成都,《财富》世界500强已有233家在此落定,其中与电子信息产业密切关联的企业,约占半壁河山。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