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如何在困境中突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营经济: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欧阳洁  付  文  王明峰  刘  毅

2013年03月15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陈义龙代表:破除体制壁垒和政策限制,给予民营经济更多平等创业和发展的机会

  刘革新代表: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

  刘永好代表:民营企业也要加快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

  1.民企发展有几道槛?

  融资难、门槛高,应该破除体制壁垒

  析

  “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融资难;二是行业准入门槛高;三是获取某些资源方面比其他企业困难。”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说。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最突出瓶颈。有关金融机构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有所回落。

  “面对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体的小微企业,一些银行不愿意提供贷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抵押担保难,贷款风险高。”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陈义龙代表说,“行业准入也是一道槛。现在一些行业的垄断程度比较高,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很难有机会进入。”

  解

  “国家应该破除体制壁垒和政策限制,给予民营经济更多平等创业和发展的机会,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在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国家要抓住,剩下的应该放开、交给市场。”陈义龙说。

  陈义龙建议,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企业、市场和中介组织的作用,把那些政府管不了、不该管的事情交给企业、市场和中介组织。

  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引导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推动民营金融机构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同时,建立相应的风险资金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扶持。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