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如何在困境中突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营经济:如何在困境中突围【2】

欧阳洁  付  文  王明峰  刘  毅

2013年03月15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如何化解“成长的烦恼”?

  由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提高自身“破门能力”

  析

  “民营经济起步水平低,规模小,初期发展普遍存在着低水平重复投资、原始积累不足的问题。而且民营企业资金来源较为单一,融资渠道不畅。”陈义龙说,民营经济自身存在的问题也“牵绊”了发展脚步。

  代表们认为,让民营经济在垄断行业面前望而却步的,除了政策门槛,更多的是这些行业对资金、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高要求。一些项目投资动辄数百亿上千亿元,相比之下,民间投资主体的实力有限。

  “大多数民营企业的流动资金紧缺,如果再拿出一部分积累资金投入研发,企业的利润留存就很少了,但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竞争力。”陈义龙说。

  解

  2010年,国务院出台新“36条”,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民营企业不应该只看到“玻璃门”、“弹簧门”,应当看到政策在一些领域将越来越开放。“而政策放开的这些行业,比如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门槛高是正常的。”陈义龙说,企业应该通过自身的结构调整,适应这种政策的变化。

  陈义龙认为,民营企业要加快创新,实现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改变过度依赖资本驱动的模式,转向依靠创新驱动,从单纯强调规模扩张转向做强、做优企业,提高自身的“破门能力”。

  刘永好建议,面对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新形势,民营企业也要加快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