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全球财富论坛可推动四川市州次级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都办全球财富论坛可推动四川市州次级突破

 李寰

2013年03月15日1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 谢开华 (摄影 马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他经常网购,那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是否有过网购的经历?他如何看待电子商务与实体店的竞争?

  2013年6月,全球财富论坛即将落户成都,这是一次全球盛宴。据了解,世界500强,已有247家落户四川。四川,成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全球500强企业为何如此青睐在四川投资?四川应该如何吸引更多的外资?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就这些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

  去年一年新增1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

  华西都市报:目前四川有多少家全球500强企业?谢开华:世界500强企业在川落户的目前有247家,其中境外有187家。2012年,一年时间内四川就新增了1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就500强企业的数量来说,四川在中西部省市中排名第一。

  华西都市报: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四川的原因有哪些?谢开华:说明四川的开放政策和环境引起了世界跨国公司的关注。首先四川的市场优势明显,企业投资前景广阔。四川不仅自身有巨大的消费市场,还辐射西南和西北地区。外资企业之所以来,在布局上是做过充分考虑的。

  四川的劳动力比较充裕,劳动力成本相比沿海要低一些。同时四川丰富的人才资源,给外资企业的发展可以提供大量的人才支撑。这些年,四川的交通、物流大为改善。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航空物流完全适应了发展的需要。

  政务环境的改善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四川各级政府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在下放审批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多数外资企业在这里有钱可赚,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大量配套企业入川。

  财富论坛可带动四川其他市州的开放

  华西都市报:全球财富论坛在成都举行,您怎么评价?谢开华:西部大开发以来,成都成为一座具有发展魅力和潜力的城市,财富论坛在成都举行,可以更好提升成都在全世界的知名度,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成都,对于把成都建设成国际化城市无疑具有推动作用。

  同时,财富论坛在成都举行,也可以提升四川的影响力,带动四川其他的市州的开放。四川提出实行多点多极支撑,开放是一个根本的路径,全球财富论坛作为一个重要活动,对于推动成都的加快发展,对于其他市州的次级突破,都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关于网购听说价格低,质量也有保障

  华西都市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他会网购,您有这方面的尝试吗?

  谢开华:我没有亲自网购过,但是我女儿经常会在网上买东西。听她说,网上购物价格比实体店低,质量也有保障。我从商务厅其他工作人员那里得到的答案差不多。

  华西都市报:您如何看待网购与实体店的竞争?谢开华:网上开店确实对实体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凡是网络销售做得好的,有个特点,它有很多配送布局网络。只有零售企业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两者相结合,才是企业的出路。不过目前,食品,蔬菜,这些大面积实现网购还需要时间。

  华西都市报:有一种现状,蔬菜从地里被挖出来的时候价格很便宜,到了消费者手上却翻了很多倍,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老百姓买到便宜点的菜?

  谢开华:我们做了一些调查,降低物流环节的费用难度相当大,我前段时间到彭州做调查,蔬菜老板说,蔬菜从地头运到北京,搞销售的人其实并没有赚多少钱。那为什么菜价要翻好几倍?他说运费,到北京之后的仓储费,蔬菜的损耗,合理的利润。每个环节都增加一点,价钱自然就高了。

  商务部提出要努力降低流通费用,还需要作大量的工作。对农产品实行绿色通道,免除相关费用,这是一个已经得到落实的政策。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