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财富论坛成为成都发展的正能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让财富论坛成为成都发展的正能量

王伶雅

2013年03月15日18:31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离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财富”能给成都带来什么?论坛筹备情况如何?……连日来, “财富”话题一直是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昨日,记者对话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作为来自成都企业界的代表,对于这一为世界广泛关注的财经盛会,程并强如何看待?这座城市准备好了吗?企业准备好了吗?

“财富”花落成都

因为成都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

记者:您怎么评价财富论坛“花落”成都?

程并强:众所周知,财富论坛在中国仅有北京、上海和香港举办过。今年能在西部城市成都举办,说明了成都的魅力和吸引力。

记者:成都有什么样的魅力和吸引力?

程并强:这些年,成都发展很快,环境很好,作为一家在成都的本土企业,我们有切身感受。首先是这几年,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汽车、物流、电子信息及现代服务业等在成都聚集,形成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也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另外,成都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文化环境往往能给在快节奏中生存的人们带来别样好感。很多城市,只注重追求快速发展,忽略了环境与生活质量,而成都恰恰相反,她在快速发展中蕴含着和谐、包容,或者说这里进行着的是和谐的发展,同时又是一种很适合人居生存与休闲的快速发展。把发展与人的生存、人的和谐共处实现有机结合,我想这个可能是她最大的魅力所在。

除此之外,政府的务实高效、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城市软硬件建设等,这都是成都能举办财富论坛的基础。

产业转型 城市升级

成都将迎来“质”变

记者:“财富”来了,你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程并强:我想,需要大家思考的不仅仅是我们企业现在做什么或者以后要做什么,我更想考虑的应该是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成都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让这次财富论坛成为成都未来发展的一种持久增长动力?怎样把这种机遇变成更大的吸引力和实实在在的正能量,来促进成都加快发展?我们要怎样才能把这个“一次性”的论坛变成成都发展的正能量,并以此推动成都的长久发展?这是至关重要的。在论坛结束后,成都必将有一个很大的“质”变。

记者:怎样才能实现呢?

程并强:现在,成都的产业发展、政务发展、城市发展都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同时,成都又着力发展高端产业、产业高端,因此,目前更需要研究的是产业的升级问题和城市的升级问题。主办一次财富论坛给我们带来的是产业升级,对于城市本身来说,需要做的是城市的升级。

记者:“城市升级”的内涵是什么?

程并强:未来,成都将会出现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西部销售中心、中国西部研发中心、中国西部制造中心为一体的产业群,而且伴随着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而聚集,成都将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业形态,这必然要求我们做好城市升级,即完善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城市管理。随着产业的升级、产业人群的变化和国际企业的涌入,必然带来对城市功能提升的要求,包括公共服务配套,医疗、教育资源等的配置,并以“城市升级”为成都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财富”到来

必将提升成都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您预计,“财富”过后,成都会有什么变化?

程并强:财富论坛本身就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世界知名企业家的聚会,成都国际影响、国际知名度也会借助“财富”在企业界、在国际上有较大提升。这两天,代表们在讨论中也提到,十年前的成都会让人觉得是一个西部很偏远的城市,但现在人们的印象则完全不同。为什么?因为许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落户了,很多大企业落户了,再加上“财富”来了,城市的影响力会更大。城市影响力大了就进一步增加了聚集力和人们的向往力,再加上成都已经具备的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人文环境,必将迎来成都新一轮大发展。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