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委员两会论“雅俗”文化 高雅草根不易分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两会财经专题

文艺界委员两会论“雅俗”文化 高雅草根不易分家

2013年03月15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

  郁钧剑

  制:王建明

  草根文化能否登上大雅之堂?推广草根文化是否需要“度”?观众喜爱是不是评价艺术作品好坏的标准?……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联组会上,有关“草根”文化和“高雅”文化的话题碰撞出火花,引起赵本山和郁钧剑的对话。郁钧剑认为对草根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应该有度。赵本山则回应,他就是一个草根演员,艺术家应该放低姿态,观众喜欢的才是好东西。

  草根文化存局限性VS雅俗不分家

  郁钧剑:草根文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充满乡土气息,反映了质朴的生活,但也充满随意性。它所表现的都是“原生态式”的生活形态,毕竟是大众文化,不可能完全代表国家文化的实力。而且,草根文化是没有门槛的大众参与,在技术层面与艺术表现上有着诸多的局限性。

  如果无限拔高其存在的意义和所发挥的作用,一方面会对专业机构和专业文艺工作者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会对年轻一代在审美趣味、艺术格调等方面的养成,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过程带来严重误导。比如说,如今艺术院校的考生特别多,一些考生甚至认为只要自己是草根,就能很快成名,这是一种误导。

  赵本山:我对艺术的判断和理解是,无论是草根还是严肃,雅还是俗,都无法比较谁高谁低。它们只是门类不同,在艺术领域应该享有同样地位。无论是草根文化,还是严肃文化,它们之间不应该有冲突。

  我们不能把自己一刀切地站在一个高雅的姿态,来面对我们今天这个大俗的社会,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俗雅是不分家的,没有俗就没有雅。比如说,芭蕾舞是高雅的,但二人转要是穿上芭蕾的服装就不伦不类了。

  传播草根文化要有“度”VS把握“度”不易明确

  郁钧剑:艺术需要多样性,我不反对草根文化。它除了平民化、大众化、广泛化特点外,还具有较强的娱乐性。但草根文化无序以后,变成了“三俗”以外的“第四俗”。许多老百姓通过网络小说或博客,上传自己拍摄的网络电影,参与选秀活动等,展示自己的文化态度和才艺。在传播上,“无草根不文化”似乎成了媒体追求眼球的指导思想。

  我不是说草根文化不好,但是在其传播方面,应该有个度。艺术工作者要坚守住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这条底线,不能一味追求娱乐性而过度渲染“草根”文化,不能放弃对“主流”文化阵地的坚守。

  赵本山:这些年来,我一直是草根文化和俗文化的代表者,我的作品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会记住我永远都是草根。退出春晚之后,我会以另外一种形式给老百姓带来快乐:到农村去巡演,去偏远山区演出,把快乐传达给大众。至于传播草根文化的这个“度”究竟应该怎样把握,不太容易明确。

  草根节目比重不能本末倒置VS无收视率绝不是好东西

  郁钧剑:比如草根节目应占晚会30%―40%的比例,不能本末倒置,占到70%―80%。草根文化过于盛行,会伤害国家的文化实力。主流媒体应该积极传播推广对群众有益的精神文化内容,批判和剔除那些对人的修养、道德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人类进步有腐蚀作用的劣质内容。草根文化应成为主流文化的补充,只有这样,才能使草根文化真正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民小康的一种社会动力和精神财富

  赵本山:我的意思是,无论是草根文化还是主流文化,咱都别比较。艺术是百花齐放,为大众服务的,要看它服务的效果。有收视率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如果只认所谓的艺术却没有收视率的绝对不是好东西。

  我们是给谁创作艺术产品?要明白,艺术是欣赏的,不是搁那看的。对票好的东西要支持,再有艺术性但没人看不急人嘛。艺术家需要真正地深入生活,知道目前老百姓需要什么。所以说,大家都不要清高,要有一颗平常心,把姿态放下来。

  赵本山发言后,索性小跑到老搭档宋丹丹座位前,与她交流起来,“我没得罪人吧,没得罪人吧……”宋丹丹扭头与旁边一位委员交流:“我说他讲得很好,但有点偏颇……”几位文艺界大腕继续讨论起来,现场闪光灯不断。观点激烈碰撞,思考深度交融,赵本山和郁钧剑两位委员的妙语意见,让人回味。会场上各领域的艺术工作者们也纷纷互相交流,争论起这一雅俗话题来。

(责任编辑: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