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中:从海外感受两会软实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两会财经专题

谭中:从海外感受两会软实力

2013年03月1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产生换届新政府,并制定新十年政策方针。这不但是中国政治的大喜庆,也将成为世界发展史的里程碑。人们喜欢把这历史性的两会与美国总统大选相提并论。这次两会和四个月前结束的美国大选相比是祥和与戾气的对照。这次两会比以往更显得透明、轻松、交响、和谐,更多了傅莹的温柔人情味。

  虽然西方政治理论顽固地把这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和平和谐、稳健流畅的政权改组接班,排斥在“民主”定义之外,但是当前美国民主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政治垂直分裂。这间接衬托出中国统治精英新陈代谢行之有效安排的相对优势,这种方式既坚持集体领导原则,不搞任何形式的“一言堂”,又避免无原则无休止“夺权”倾轧弊端。

  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率平均10%,今后又有信心以7.5%的速度发展经济,其他哪个国家都没办到。10年内中国经济实力由“老二”向“老大”进军成必然之势,10年后将可回复到盛唐时期“条条道路通长安”的那种国际局面,而近邻远友皆无惧怕之心。

  当今两会有两个关键:一是中国本身发展进入关键时刻,就像习近平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说的中国改革已经到达“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求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精神来的时刻;另一是全世界局势进入关键时刻,中国发展的优劣成败对全球影响极大,因此更受到国际关注。

  我经常看到国内维护中国形象的焦急心情,把它作为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实际上国际舆论就像无数镜头在时刻不停地把中国的不同侧影收入,有些镜头本身有偏见,摄入的中国形象就走样,这是无可奈何的。在全球紧密关注之下两会是否开得成功,不但对指导今后发展方向至为重要,而且有了兼顾中国国际形象新层面的意义。两会所体现出何种政治软实力,无疑也影响着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十八大报告提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两会要本着这种精神开。意思是说,中国是世界的组成部分,希望国际朋友们多关心、多批评指教,中国今后如何发展,如何本着人类命运与共精神以及世界大同理想向前迈进也应开诚布公、让全球共睹。

  中华文明数千年有“秀外而慧中”与“智出天下而听于至愚”的气派。政协小组讨论时,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面,背诵民间打油诗《沁园春·霾》“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美女戴口罩”,这就是中国雅而不俗走群众路线的真实形象。打油诗还讽刺过去那种形式主义搞形象,不相信自然之美的偏向。海外华人回国看到建设中各种只讲面子、不讲里子,思想界喜欢时髦教条而懒于创造思想理论,珍贵的名胜古迹在商业化指导思想下搞得不洋不土。可喜的是习李新领导班子处处以身作则、反对形式主义以及教条式的话语习惯。

  水“不决不流、不积不深”,中国13亿人口人才济济、众志成城、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在当今两会的集思广益锻炼下必将如虎添翼。我祝两会功德圆满。▲(作者是旅美知名印度籍华人学者)

(责任编辑: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