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 不要"口号"要"实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建设"美丽中国" 不要"口号"要"实招"

丁玲娜

2013年03月16日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15日)举行记者会,环保部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面对如何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焦点问题,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将要采取的“实招”。

实招一:重点“围剿”PM2.5,让天空更蓝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开门见山地说,监测表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两百天。因此,治理大气污染是今年环保工作的头等大事,具体包括完善国家环境空气网建设、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等等。

吴晓青:今年我们将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国家空气监测点位,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推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快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确保环保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职到位。

吴晓青还重点提到,对于大气重污染区域,环保部门将采取专门措施,其中不乏“史上最严”的办法。

吴晓青:从今年开始在重污染区域,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纳入考核目标,而且在三区的PM2.5浓度要下降6%。

实招二:铁腕治理污水,让河流更清

湖北、广西、江苏等地,去年先后出现饮用水安全事件,饮用水污染问题,让人们意识到,保护“生命之源”刻不容缓。在这次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讨论时说过一句风趣的话,网民检验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下湖游泳”。这句话,同样考验环保部。

对此,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一些地方政府提出的“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手段,是很好的经验。

吴晓青:我看到有些地方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在辽河流域成功地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一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治官先治人”的铁腕治污措施,这就很好地体现了把治污措施落到实处的要求。

实招三:立法推动垃圾减量分类,让土壤更安全

在治理土壤污染方面,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肯定了深圳的做法,就是把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纳入立法,环保部鼓励并支持较为发达的地区多做这样的尝试。

吴晓青:我们鼓励并支持较为发达的地区在生态建设上继续做出探索、先行先试,比如,垃圾减量分类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纳入今年的立法。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