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产商分走市场大份额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堪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地产商分走市场大份额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堪忧

孙诗琪

2013年03月16日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年初,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12年中国房地产销售百亿排行榜》,53企业的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有数据显示,去年排名前十的大地产商分走了12%的市场份额。年初新发布的《2012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蓝皮书》预计,未来三年至少有30%的国内房地产企业出局。

  中小企业市场份额遭挤压

  去年市场回暖,开发商运用以价换量在一二季度迅速激活了市场,三四季度,刚需救市、改需入市、投资客回归,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上升的态势。而市场回暖的大量果实,无疑都是品牌开发商分走的。市场的残酷竞争,让许多一线企业选择了更加接“地气”的策略,放低利润,高周转,跑量快销。

  “品牌开发商的房价和普通的小企业差别不大,同样的价格我肯定会选择一线企业。”一名购房者说。正是由于市场的认可,让进入销售百亿俱乐部的企业,在严峻的市场调控政策下仍然抢占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同时,由于大地产商膨胀式的发展,缺乏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的中小企业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压。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份额高达12.46%,连续三年稳步提升,去年提升比例达到2.03个百分点。大地产商成为去年市场回暖最大获益者。

  “资源进一步向大型企业聚拢,中小型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拼抢不过大开发商,开发的项目往往规模较小,难成大气候。而资金储备更是难以和大开发商在同一平台竞争。购房者对大企业的认可度极高,品牌效应致使大量购房者、投资客选择大型房企,从而进一步减少了中小企业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将会加剧。

  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扩张

  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优胜劣汰决定了未来的两极化格局,王志纲工作室西南区总经理张志宇表示,市场规律注定了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目前国内注册的房企大概5万家左右,真正运作的大概4万家左右,一部分房企正处于休克状态,慢慢地消失。再加上,开发商视为最有利润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越来越难拿,大城市往往又云集了大量的大地产商,形成寡头效应,中小开发商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而许多曾经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中小企业又不愿放低去更远的三四五线城市发展。”

  虽然竞争越发激烈,但实际上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少,张志宇表示,“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必然是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扩张。许多中小型企业不愿去的县城,蕴藏着大量的刚性需求。”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